台灣旅行法生效後,美國國務院今天重申「一中政策」不變,並表示,在符合台灣關係法下,美國數十年來已維持包括美國政府高層與台灣代表互訪的非官方接觸。

美國總統川普16日簽署「台灣旅行法」,台旅法鼓勵美國與台灣所有層級官員互訪,接下來如何執行,行政部門的態度最為關鍵。

中央社記者今天詢問國務院,台灣旅行法成為法律後,美國目前的「一中政策」為何?美國的「一中政策」是否包含台灣旅行法?美方將如何執行落實這部法律?

對此,國務院發言人以電子郵件回覆中央社詢問時首先表示,美國仍信守基於美中「三個公報」及「台灣關係法」的「一中政策」。

發言人重申,美國認為台灣是重要夥伴、一個民主的成功故事,對世界是一股良善力量。發言人還指出,基於上述觀點且符合台灣關係法下,美國數十年來維持與台灣強健的非官方接觸,這包括美國政府高層與台灣代表的互訪。

國務院的上述回答,與稍早回應關於中國官方堅決反對台灣旅行法,要求美方糾正錯誤的答覆,完全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