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李敖、畫家王攀元辭世後,獲得總統褒揚令,只有詩人余光中被遺漏,國民黨立委柯志恩今天在立法院高分貝質詢文化部鄭麗君,並指文壇都在看「傳聞是政治不正確,但總統府說只要符合褒揚令的規定,由各單位依法來請辦」,柯志恩並要求出版文化司長朱瑞皓說明「以余光中的條件,符不符合頒發褒場令?」朱瑞皓被逼急了「扛起責任」,自稱:「出版文化司並沒有呈報」。文化部部長鄭麗君則表示,李敖大師辭世,大家心裡都對他無限懷念與追思,文化部很珍惜他在台灣文化思想資產上留下來的貢獻,我們面對逝者,面對前輩給我們這麼多的貢獻,以無限追思來緬懷,希望大家不要作過度解讀。」

詩人余光中身後未獲得文化部呈報總統頒發褒揚令,引發文學界廣乏討論;立委柯志恩咄咄人追問:「出版人文司有沒有簽辦余的褒揚令?」「還是你們討論過?」朱瑞皓表示,沒有簽辦,柯急問:「你為什麼不簽辦?」朱答:「褒揚令是由總統或由地方、當事人家屬提出…」,柯反駁:「李敖過世,當事人家屬也沒有,文化部反而在第一時間說他是符合的,很多時候都是可以由文化部來,總統府也說沒有接到你們的提報,從頭到尾是不是人文司沒有簽辦?」「你扛下這個責任嗎?你的標準在哪裡?你完全陷部長於不義,陷院長於不義,陷總統於不義?」柯志恩並質疑:「人文司,從頭到尾都是沒有簽辦這件事嗎?」「司長,你的評分標準在哪裡?」「司長,你敢做這種事嗎?」

朱瑞皓答覆說:「跟委員報告,我們(文化部)很推崇余光中…」柯反問:「那你為什麼從頭到尾不簽報?是你人文司從頭到尾沒有做這件事實?你從頭到尾沒有跟任何人討論這件事情,你自己做這件事情?」朱瑞皓回:「我們沒有討論」柯:「所以是你自己決定的?」朱瑞皓回:「可以這麼說…」

立委柯志恩問文化部長鄭麗君:不只作家陳芳明都說給余光中先生褒揚令是展現執政者的氣度,連媒體和藝文界都在詢問這問題,你沒有找人文司長朱瑞皓來討論嗎?鄭麗君解釋,在余老師辭世第一時間文化部以新聞稿表達推崇,文化部也特別提到老師在詩歌散文豐富的創作,一定是文學史上重要的一頁;柯並拿出,近十年獲得國家文藝獎獲頒褒揚令名單:從你上任開始幫你條例出來,包括昨天的李大師;但是司長剛剛說要由家屬來申請根本是很荒謬,為什麼獨漏余光中?部長的標準到底在哪裡?文化部都肯定他的文學成就,若不是政治,還有很多人的不友善質疑,她問鄭麗君:「有沒有超越藍綠?要怎麼解決?」

鄭麗君表示,文化部沒有提出任何不友善的說法,目前我還是非常追思…,從過去到現在沒有啟動褒揚令沒有特別說明,委員可以這樣看,它就像國家的一個勳章,也沒有遺漏的問題,歷來沒有啟動也沒有特別說明,以示對往生者尊重,希望外界不要過度解讀。」

鄭麗君表示,文化部要在此,再一次表達對余老師文學成就肯定;柯志恩問:你們的意思就是余案不處理,李敖的會處理?」鄭麗君回:「李敖大師昨天辭世,大家心裡都對他無限懷念與追思,文化部也很珍惜他在台灣文化思想資產上,留下來的貢獻,我們面對逝者,面對前輩給我們這麼多的貢獻,以無限追思來緬懷,希望大家不要作過度解讀。」

文化部長鄭麗君在立院教育委員會備詢。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