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校長爭議,今天(12日)延燒到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國民黨籍立委蔣乃辛、賴士葆對教育部潘文忠說了重話;蔣稱:潘文忠如果用卡管來換部長,這很丟人!陳學聖則表示,不要為了部長的保位戰而卡管;陳學聖說,教育部長是賣力卡管,還是卡管無恥度;現在是教育部長千秋立名時刻,選錯了遺臭萬年。賴士葆稱:如果台大校長管中閔順利過關,潘文忠你要不要下台?!他朝諷:「潘文忠進行官位的保衛戰,成功了!」,但潘文忠也動怒了,回說:「我不接受委員的說法,如果連學術倫理都不釐清,台灣學術還有機會嗎?」

教育部長潘文忠高分貝表示,台大校長遴長疑義釐清是他的堅持,台大和陽明大學校長遴選標準是一致的。而台大校長的遴選,只有爭議要不要釐清,沒有政治啦!」賴士葆稱,你為了你的官位,讓台大混亂,讓人瞧不起你!潘文忠也生氣了,大分貝回應,「委員的說法,我不接受,我從不戀棧,楊泮池就在這個現場遭到委員質詢的‥,如果台大連學術倫理都不釐清,台灣學術還有機會嗎?」

台大準校長案在1月5日遴選出當選人後,準校長管中閔自行召開記者會後,即因他身兼台灣大獨立董事未在遴選資料未揭露引發爭議和監察院關切;立委蔣乃辛今天質詢教育部潘文忠,潘承認,確實在過年前,因為個人與家庭因素向行政院長賴清德表達工作告一段落後,希望能夠暫時把時間留下來,來處理一些比較私人的事物這是事實。

但是潘文忠的「請辭」案,今天成為藍營立委炒作的焦點,蔣乃辛指稱,教育部承受了「卡管」政治壓力,陳學聖表示,原本卡管,現在要插管、拔管,未來管中閔會是好死還是慘死呢?

潘文忠表示,對於他「請辭」的媒體傳聞都絕非事實,他並沒有受到來自高層的壓力或政治壓力,他更沒有對管中閔教授有任何的成見,陽明和台大最大的差異,就是陽明大學校長遴選案,校長準用資格在遴選委員會未做充分討論,所以教育部要求要回到遴委會再作討論,待討論達成一致共識後,教育部就核定了校長案。但是,蔣乃辛要求教育部公布台大校長遴選的相關資訊,卻遭到潘拒絕;他表示要到台大校長遴選告一段落後,會將所有資訊公開。

而無黨籍立委高金素梅則在質詢時呼籲,政治不要伸入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並要求前中研院長李遠哲不要再插手台大校長的遴選。潘文忠則表示,他(李遠哲)沒有參與。

立堪賴士葆 痛斥,如果台大校長管中閔順利過關,教育部長潘文忠要下台?!   圖:陳香蘭/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