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蘇震清今(9)日在立法院總質詢時戴上一座迪士尼模型,向行政院長賴清德展示。蘇震清說,屏東很適合發展無煙囪工業,但迪士尼如果真的來,交通可以容納這麼大的運輸吞吐嗎?並期待高鐵、高雄捷運延伸到屏東等建設可以盡快定案。賴清德則說,針對未來屏東發展,行政院會跟大家一起努力。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日前在立法院總質詢時表示,很多人到屏東都會抱怨「沒高鐵」,呼籲高鐵南延屏東不應只考量財務,東京、上海、香港迪士尼也都蓋在路線終點站,結果所有效益都跑出來,當時賴清德回應「所以不只高鐵要南延,還要再加一個迪士尼?」

對此,蘇震清今早在立院向賴清德展示迪士尼模型,「這座非常漂亮的城堡,你應該有印象吧。」接著引述華特迪士尼說「只要敢於夢想,你就能做得到。」關於賴清德之前說,希望爭取迪士尼來到屏東,「我們接了多少電話」。

蘇震清也說,期盼賴院長看到屏東潛力,屏東很適合發展無煙囪工業,但迪士尼如果真的來,我們的交通容量可以容納這麼大的運輸吞吐嗎?

蘇震清說,這十年來屏東人口銳減五萬人,約五個連江縣的人,台灣人口成長2.32%,但屏東卻是-6.2%,甚至屏東都要減少一席立委,人口流失嚴重,政府不應該重視嗎?他向交通部長賀陳旦提到高鐵南移到屏東的評估報告,報告明指花900億只節省9分鐘,整體財務效益上稍嫌不足。蘇震清說,「我們期待迪士尼來,但交通運輸不符合標準,怎麼可能來?」

賴清德表示,非常欽佩,屏東縣出總統、立法院長、行政院長,還有縣長立委大家都非常積極,「上次莊瑞雄上次只是提到迪士尼,你馬上就把模型帶來,我非常欽佩,呵呵。」蘇震清重申,要敢於做夢,有效率的行政團隊要勇於實踐,「我們接到許多鄉親電話。」

蘇震清說,期待高鐵、高雄捷運延伸到屏東等建設可以盡快定案。賴清德說,針對未來屏東發展,行政院會跟大家一起努力。賀陳旦也表示會分段進行,會持續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