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今(8)日於台北Google辦公室舉辦機器學習聚會,過程除Google雲端企業客戶經理田哲禹分享機器學習現階段模組外,更邀請和明紡織策略執行顧問李佳憲現身分享經驗,表示傳產結合新科技轉型,除了縮短原本生產時間,也讓未來方向變得更加明確。

和明紡織成立於1976年,是專為國際相關產業提供面料的紡織工廠,也同時是少數根留台灣的紡織廠。主要是提供許多國際時尚品牌大廠紡織面料,在經歷了40年之久,總共累積了將近十萬面料的資料,但隨著時代進步以及資料越來越大的狀況之下,和明紡織開始尋找轉型延續傳產的機會,因此透過Google的機器學習模組,有效的讓整體生產系統有更好的效率與成效。

和明紡織策略執行顧問李佳憲表示:「機器學習模組在和明紡織的整個體系之下,縮短了許多原本的工作時程,並且在設計師的經驗傳承中有著良好的影響。」

他指出,透過雲端與機器學習模組,讓過往必須在多達十萬種面料的倉庫中尋找特定材質的動作,都轉化為雲端數據並且自動化,使原本需耗時最多3個月的作業流程,縮減至2-3天即可完成。

此外,由於數據化資料庫,也讓設計師在分門別類的面料中,能夠更快尋找靈感以及參考過往的經驗,也因此讓生產能力提高,在兩年內就累積了達10000種樣式。隨著生產效率提高,後續讓產品進入市場的速度也提高了25%,原本新設計需要將近12個月的時間才有辦法上架,透過機器學習後,目前也縮短至9個月。

雖然在這樣的轉變之下,勢必需要花費另外的成本,像是硬體、數據流量的使用等等,但也代表著傳產積極成長,在新時代中依然有其存在的必要與實力,李佳憲更指出:「未來和明紡織將目標放得更遠,除了持續提供紡織相關的產品外,也將會利用APP以及過去數據,來成立設計師社群,開放資料讓全世界的設計師能夠彼此交流,延伸出更多的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