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農曆年剛過,中國又片面發布31項「惠台措施」。坦白說,中國對台灣的統戰手段,確實在錯誤經驗中已改得「軟的更軟,硬得更硬」。但這樣的投資划算嗎?看來又不盡然,島內主張急獨者的聲勢,固然是始終拉不起來:但砸了這麼多錢搞統戰,急統甚至漸統者也照樣沒起色。

台灣是個廣義的移民與移民後裔所組成的社會,若要檢討中國花大錢卻「越統越糟」的統戰敗筆,「用人不當」是最大主因。在台灣一提到統一,大家立刻想到的是抓耙仔黃安、黑道白狼、偶像歌神王炳忠、氣象老伯、賊禿將軍……族繁不及備載的丑角。

但這些搞笑很專業的統派丑角,終究還是拿台灣健保。台灣是個民主社會,也不能非法剝奪這些統派小丑的合法福利。不過還是有個「玩更大」的台灣英雌,破釜沉舟地直接來真的。2018年2月28日《蘋果日報》報導〈20年首次沒返台過年 盧麗安在上海哭哭了〉:

「中共去年10月18日召開「十九大」,當時廣受矚目的『唯一土生土長台灣代表』、『上海台聯會長』、中共黨員盧麗安,今天在中國上海表示,這次春節沒有回台灣過年,還提起媽媽曾給她手抄《心經》,『一度哽咽』。

根據《中央社》報導,盧麗安今天是參加上海靜安寺的『2018年新春祈福活動』,她表示這是第一次參加這個活動。而盧麗安之所以沒有返台過年,據說是怕引起『台媒關注」。

報導中說,盧麗安在活動中致詞,她說之前20年都有回台灣過年,陪父母去廟裡祈福,今年沒有,但母親跟她說『心安處即是家』,去年還給她一幅親手抄的《心經》,說到這裡,盧麗安就哽咽了。」

共產黨員拿佛經搞統戰的鬧劇

要統要獨,乃至入籍中國與入黨(中國也就這一個黨了),這都是個人自由,旁人只能尊重。但既然要成為共產黨員,還要擔任「唯一土生土長台灣代表」,總該有點基本邏輯吧?列寧在《關於工人對宗教的態度》中不是這樣說的嗎?

「宗教是人民的鴉片:馬克思的這句話是馬克思主義在對待宗教問題的態度上理論的總根基。在馬克思主義看來,所有的現代宗教及其教會和各種宗教組織都無一例外地是資本家進行反動活動的工具,用於掩飾其對工人階級的剝削並對他們進行麻痹。」

一個共產黨員為了統戰,可以拿出佛經來哽咽,這也太搞笑了點吧?當婊子又要貞節牌坊,用在這些已不知在演哪一齣鬧劇的統派政客來說,形容得還真貼切。

盧麗安放棄的了台灣的戶籍,要改持中國護照入境台灣,那就依法辦理即可。在台灣有多少中國人可以入境?怎麼可能對你盧麗安一人有差別待遇?除非你跟中國上海市台辦主任李文輝那樣,要以「欽差大臣」的姿態君臨本島?若堅持要有這種待遇,請與台北市長柯文哲聯絡,他老人家會替你「喬」出來的。

兩岸對政客的看法已南轅北轍

從盧麗安的事件就能看出,兩岸間的觀念鴻溝越來越深。《ETtoday》報導〈台籍十九大代表 復旦教授盧麗安獲選2017感動中國年度人物〉:

「十九大台籍黨代表盧麗安日前在《感動中國》節目中,經觀眾投票評為『感動中國2017年度人物』之一。她在現場致詞時表示,『(我是)台灣的女兒,有大氣概、祖國為大、鄉愁不改。把握現在,開創未來,分離再久,改不了我們的血脈;海峽再深,擋不住人民追求福祉的路。』

根據澎湃新聞報導,現年49歲的盧麗安1968年生於台灣高雄,從小受家人影響,對大陸有著特殊感情。……談到兩岸關係時,盧麗安真誠地表示,『我的家族歷史與自己的成長經歷讓我堅信:和平發展一定是兩岸關係的主要走勢,這也是兩岸同胞共同的心聲。』她認為,沒有台灣夢的中國夢肯定是不完整的,……」

盧麗安要投共,那是她的自由;但她要瞎扯什麼「家族歷史」,拜託一下,你們盧家是日治時代全台灣最「媚日」的家族,你的祖父盧老枝當年是怎樣崇拜日本天皇的?你忘了嗎?沒關係,台灣總督府幫你記下來了。

在大火中搶救天皇玉照的盧老枝

根據1937年《台灣新民報》編的《台灣人士鑑》,盧麗安的父親,也就是旗山名醫盧建志,是家住高雄州旗山郡旗山街旗山351的旗山街協議會員盧老枝的次子。盧老枝生於1905年2月12日,排行長男,父親盧喜,母親阿妹姥,妻鄭蓮(高雄高女畢),另育有長男盧貞吉與長女盧紀美。

盧老枝年輕時赴日,奈良縣立郡山中學校畢業後,入大阪高等學校,1933年京都大學農學部畢。返台後,1935年任旗山街協議會員,1936年任旗山信用組合理事、旗山信用購買販賣利用組合專務理事、旗山農民學校組合議員。是日治時期很重要的台籍仕紳。

根據《台灣人士鑑》記載,盧老枝在就讀奈良縣立郡山中學校四年級時,校內發生火災,大家都忙著逃命,只有盧老枝奮不顧身,衝入火場搶救出一幅天皇玉照,到達安全地帶後獲得皇室讚揚。

大正12年(1923年)4月16日,日本皇太子殿下(後來的裕仁天皇,當時的監國)來台行啟時,盧老枝還因搶救天皇玉照,受「恩賜財團台灣濟美會」會長內田嘉吉(日本駐台第9任總督)贈金一封表彰。

盧麗安要支持統一,要加入共產黨,這是你個人的自由。但若要瞎扯什麼「家族歷史」,請先想法子銷毀那些日文書籍;否則再扯下去,只會讓你的「家族歷史」更公開。這段歷史在台灣、在日本都是公開資訊,不是中國政府基於統戰需要就能完全封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