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將在18日舉行總統大選,就在其他候選人在廣播、電視辯論會上潑水、吵成一團之際,幾乎篤定連任的現任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根本不出席,今(1)日更是老神在在發表本年度的國情咨文,暢談國內外政策願景等「政見」,輕鬆完勝其他對手。

俄羅斯總統候選人於2月26日展開3個禮拜的馬拉松式辯論。根據規定,候選人在選前可以上電視或廣播參與競選辯論會,宣傳自己的政見和接受主持人提問,以吸引更多選票。

然而辯論會才剛開始,就已狀況連連。第一場廣播辯論會主題「俄羅斯對外政策」,只有俄羅斯自由民主黨黨主席吉里諾夫斯基(Vladimir Zhirinovsky)親自參加,其他3位候選人皆只派代表出席,吉里諾夫斯基譏笑其他人是沒有對外政策、害怕了才不敢親自來。

接著,28日由電視台「Russia-1」所舉辦的辯論會則上演吵架戲碼。全民聯盟黨候選人巴布林(Sergey Baburin)發言時,吉里諾夫斯基出聲插話,公民倡議黨蘇布查克(Ksenia Sobchak)要吉里諾夫斯基安靜一點,吉里諾夫斯基轉頭嗆她是「笨蛋」、「髒東西」、「外面的村姑不應該到這裡來」,蘇布查克氣得拿起水杯往吉里諾夫斯基的身上潑去。

而在第一頻道(Channel One Russia)的辯論會上,俄羅斯共產黨候選人格魯季寧(Pavel Grudinin)抱怨與主持人一問一答並非辯論,「根本是菜市場!」說完逕自走出攝影棚。

就在其他候選人吵鬧之中,早已宣布不參加任何一場辯論的普亭,今天則發表了本年度的國情咨文,完整無打擾地說明他對國家局勢的看法及未來國內外的政策願景。儘管有人質疑官方的國情咨文變成「參選人普亭」的政見宣傳會,但中選會卻表示「沒有違法」。

普亭發表國情咨文時指出,俄國去年秋天已測試新式核子武器,其中包括一種核子動力巡弋飛彈和一種核子動力水下無人機,不但可迴避敵軍攔截,還能攻擊航空母艦與沿海軍事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