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美國國會通過「台灣旅行法」,《環球時報》今 (1) 日發表<中國決不能讓美國國會牽著鼻子走>社評稱,參眾兩院都全票通過這項「嚴重損害中美關係的法案」,這極不尋常。它反映了美國面對中國崛起時「民族主義的空前高漲」,「國會的衝動與好鬥達到了沸點,議員們在用這個法案發洩他們與中國有關的種種焦慮和狂躁」。

《環球時報》嗆說,「台獨」勢力是華盛頓手裡的牌,「也是它的一隻狗」。文章稱,華盛頓用「遛狗」向中國「抖威風」,大陸就應該用「打狗」還以顏色,「讓不可一世的美國保守勢力下不來台」。

《環球時報》呼籲川普總統表現出他作為美國領導人應有的冷靜和清醒,否決這一法案。儘管他可能因此面臨國會的壓力,「但不動搖中美關係中一個中國的政治基礎,維護兩國關係的基本穩定,將最終給他這一屆總統任期帶來驕傲,也將為他賴以競選連任的政治基本面提供支援」。

社評稱,對中國來說,「我們也要冷靜分析當下美國對華關係的嚴重動向,立足於我們自己的能力進行應對,而不是把大部分希望寄託在對美國行政當局的說服上」。

《環球時報》指出,美國精英群體對中國的敵意在明顯上升,這導致了台灣這張牌快速重新變成美方的主牌。該報認為,「但是我們也要看到,美國並沒有攤開台灣這張牌的決心,它這方面的真實意志恰恰是在逐漸變弱的」。美國現在幹的是要好好「玩」這張牌,「攥著舉著這張牌朝中國比劃,試圖恫嚇我們」,影響中美的整個牌局。

文中分析中國不能按照美國的邏輯與它打牌,不能任由它「亮主」,「我們總是跟牌」。中國應該「它打它的,我打我的」,把一桌牌變兩桌牌,讓美國國會的作用在台海問題上從顯要位置走向邊緣化。

「如今台灣經濟對大陸形成高度依賴,解放軍的強大能力則根本改變了台海地區的軍事政治態勢」,在外交上,大陸基本能做到逐漸把臺灣的「邦交國」像拔毛一樣拔禿了。美國這時通過「台灣旅行法」,是屬於「搗亂」級別的,根本不具有對台海形勢的戰略設定力。

《環球時報》指出,「中國大陸要做的是把我們的壓制力釋放出來,對台美改變現狀的做法予以強有力的抵消」,「把台灣打成一桌亂牌,讓民進黨當局承受台美交流升級所帶來的惡果」。社評說,直到有一天民進黨先玩不下去了,或者它被臺灣選民剝奪執政權,屆時美國的親台反華勢力都將跟著蒙羞。

《環球時報》認為,在美方發起挑釁的每一個案例中,如果中國的目標都是促使美方放棄挑釁,並以此衡量勝負,將不勝其累。中美是大博弈,台海是中博弈,「我們不能讓美國的反華議員在小博弈中牽著鼻子走」。有人說,北京要加強做美國國會議員的工作,「我們看還是算了吧。做他們工作的那些精力,不如用來懲戒臺灣島內的政治小丑們」。

文中質疑,「明明是大陸力量的高速增長賦予了我們在台海地區前所未有的戰略主動,美國國會裡不知深淺的傢伙們卻想將我們的戰略主動盜竊走。他們休想」。

社評強調,「台獨」勢力願意做不被那邊拴就被這邊打的狗,但台灣決不會願意跟著被綁架、殃及。文章稱,「被美國利用著陷入與強大中國大陸的長期敵對,這決非台灣好的選擇」,這點集體理性台灣社會還是有的。

不過《環球時報》也有自知之明,曉得阻止美國通過「台灣旅行法」是挺難的一件事,「但是按照我們的邏輯打台海這桌牌,我們會發現自己的牌要多少有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