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消費相當便利省時,但便利之餘也造成隱私隱憂,使用者個資安全不可不慎。去 (106) 年雄獅旅行社遭駭客入侵,約36萬筆客戶資料遭外洩,淪入詐騙集團手中。消基會受理消費者申訴,今 (1) 日到士林地方法院提起民事團體訴訟,依個人資料保護法向雄獅求償363萬多元。消基會董事長游開雄指出,這是台灣首宗消費者因個資外洩提起的團體訴訟。

去年5月,雄獅旅行社向警方報案指出有36萬筆銷售資料遭外洩,內容涵蓋旅客姓名、聯絡電話和購買商品內容等。資料落入詐騙集團手中,罪犯佯稱是雄獅旅行社,詐騙消費者得逞。消基會指出,18個被詐騙個案中,金額最高者達68萬元,總詐騙金額高達近316萬元。

消基會指出,去年5月雄獅遭駭時,曾應消費者申訴發函雄獅,希望雄獅提出解決方案。然而雄獅以「公司作業系統有防火牆及多層驗證防護措施,非故意或過失造成消費者個資外洩」表示消基會不能因為他人不法犯行而認定雄獅應負擔損害賠償責任,且「這並非旅遊消費糾紛,無法依旅遊消費內容而為調處」等理由拒絕賠償消費者的損失。

消基會律師陳潼彬表示,去年9月的協調會上,一開始拒絕賠償消費者損失的雄獅提出「賠償受害旅客2000元折價券」及「一年內以員工價旅遊行程」等方案,難見誠意,因此消基會決定循訴訟途徑處理。

消基會說,雄獅為國內知名旅行社,深受消費者肯定,但雄獅未盡保管消費者個資之責,導致消費者不慎受騙,應該負損害賠償責任。消基會強調,這次團訟將替24名消費者向雄獅要求363萬9592元受騙損失以及精神賠償。

消基會也不忘呼籲相關單位使用加密軟體,消費者上網或使用通訊軟體時也應注意個資傳送安全性,不要在陌生軟體上傳送個資,以保障自身資訊安全

去年雄獅旅行社遭駭客入侵,約36萬筆客戶資料遭外洩,消基會受理消費者申訴,今日到士林地方法院提起民事團體訴訟。   圖:消基會/提供

消基會受理消費者申訴,今日到士林地方法院提起民事團體訴訟,依個人資料保護法向雄獅求償363萬多元。   圖:消基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