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八和平紀念日將屆,由鄭南榕基金會台灣人權促進會等48個民間團體,今(24)天下午發起紀念行動。鄭南榕基金會執行董事、鄭南榕胞弟鄭清華說,「去年我們有個兄弟,被失蹤、被綁票、被判刑監禁」,就是目前仍遭中國關押的NGO工作者李明哲,「這就是無形的二二八」。談及甫通過的《促轉條例》,鄭清華提醒促轉委員會應盡速成立,勿像司法改革給人「無力的感覺」,另外,組成成員也應符合民眾期待。

民間團體下午先於台北市日新國小集合整隊,以步行方式經過4個歷史場景,從70年前二二八的事發點「天馬茶房」出發,沿路經過「專賣局台北分局」、「台北放送局(台灣廣播電台)」,終點站為「長官公署(行政院)」。遊行過程中,也不斷唱名二二八政治受難者姓名。

「台獨歐吉桑」史明、民報董事長陳永興、律師李勝雄、長老教會牧師林宗正、鄭南榕基金會執行董事、鄭南榕胞弟鄭清華、民進黨立委姚文智下午均一起參加遊行。

鄭清華說,今年是聯合國發布《世界人權宣言》70週年,訴求和去年相同,衷心希望這片土地上,無論那個族群,那一段世代,都要記得二二八這段歷史。去年非政府組織工作者李明哲,被中國的統治機器明顯違反世界人權宣言,粗暴地綁架、拘禁、判刑,對台灣而言,「這就是外在政權,無形的二二八」,也是今年要繼續遊行的無形意義。

他也指出,如同所有改革,《促轉條例》通過後,最重要的還是能夠實踐,應盡速成立促轉委員會,另外,民間也希望組成成員能符合期待,而非像執政以來,一直讓民眾好像有點失望,認為在人事安排上,「工作進行的決心似乎不夠強」。

鄭清華強調,轉型正義一定要強,這對社會有好處。至於政治檔案部分,國民黨內相關檔案一定要透明,恢復人民知的權利,這些是多方面的推進。他重申,《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已通過,盼儘速執行,不要再如司法改革「好像無力、無力的感覺」,讓人民十分焦慮、失望。

百歲的「台獨歐吉桑」史明也親自現身參加遊行。   圖:趙婉淳/攝

由鄭南榕基金會、台灣人權促進會、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蔡瑞月文化基金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等48個民間團體,今(24)天下午發起紀念行動。   圖:趙婉淳/攝

遊行民眾手持30年前,鄭南榕以「和平紀念日」方式,發起「二二八真相平反運動」的告示牌。   圖:趙婉淳/攝

民間團體下午先於台北市日新國小集合整隊,以步行方式經過4個歷史場景,從70年前二二八的事發點「天馬茶房」出發。   圖:趙婉淳/攝

民進黨立委姚文智下午也一起參加遊行。   圖:趙婉淳/攝

民報董事長陳永興(前排左二)、律師李勝雄(前排左一)、長老教會牧師林宗正(前排右一)也到場參加遊行。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