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按:2018六都市長選情,牽動藍綠權力版塊挪移。連兩任屆滿的高雄市長陳菊、台南市長賴清德、新北市長朱立倫的下一步,備受關注。 誰是接棒人?高雄市的管碧玲、陳其邁、劉世芳、趙天麟、林岱樺;台南市的陳亭妃、黃偉哲、林俊憲、葉宜津、王定宇、李俊毅、顏純左等七人;新北市的侯友宜、李四川、吳秉叡無論是鴨子伐水或大張旗鼓展開組織戰,早已是煙硝四散。 爭取連任的台北市長柯文哲、桃園市長鄭文燦、台中市長林佳龍,在市政推動上更不敢掉以輕心,每個都抱持著作好、作滿、做連任的態度步步為營,打椿每一寸領土,爭取每一張選票,擎畫城市治理新藍圖,不但為2020大選奠基,更為2024的總統大選累積戰力,新頭殼針對2018六都選舉,推出一系列專題,一探六都諸候的動向及台灣政局分析。

爭取民進黨高雄市長提名的立委陳其邁,在這次選戰中,他的父親因案入獄,成為對手暗批攻擊的話題,對此陳其邁接受新頭殼專訪表示,父親已為過去的事,在法律上也負了責任。陳其邁語帶哽咽的說,若大家還有意見,身為人子,也只能承擔。對於這場選舉,是否到最後變成蔡英文和陳菊的對決,他說,總統和陳菊市長都有她們的高度,最後還是看市民怎麼選擇。這場黨內競爭,他希望是一場君子之爭。他也要求我的助選員,不能攻擊對手,不要破壞了初選的氣氛,比較起來,這次選情狀況,還算比較穩定。

以下為專訪摘要:

問:有傳聞,在您這次選舉中,您的父親陳哲男仍在背後幫你操盤初選?有評估過父親對你選情影響?

陳其邁:老實講,父親都已經77歲了,離開政壇那麼久,哪有什麼樁腳?朋友是有啦!一些老朋友,老同學、屏師校友,會來家裡坐坐聊聊天。我自己在政治圈21年了,幫民進黨打過大大小小的選戰,所以我覺得一步一腳印,一切靠我自己去拚搏。之前父親在獄中,身體也不是很好,曾得過肺炎和幾次蜂窩性組織炎,那幾次我就很煩惱。對於這次選舉,外界又有人把父親拖進來,老實講,我為此感到抱歉。

至於過去的事,父親在法律上也負了該負的責任。如果大家還有意見,做為人子,我也只能承擔,只希望他日後能平靜地生活。

問:之前高雄市長陳菊帶著劉世芳去拜見總統李登輝,你被視為是英系代表,會請總統幫你拉抬嗎?

陳其邁:小英總統現在兼任黨主席,要怎麼幫忙拉抬啊?我不希望給主席帶來不必要的困擾。至於是否向前總統李登輝請益,我想一切順其自然就好。

問:這次有意角逐民進黨高雄市長的人選,都很優質,如何讓選民抉擇其中一個?

陳其邁:這次選舉,競爭者大家都很熟悉,再者,選民在現實上不太喜歡過度包裝的形象,因為現在資訊太發達了,也滿忌諱你去拍一張照片跟原來不一樣的照片,我還是「真實呈現」比較好,選民比較喜歡看這種東西,所以在這種情況之下,你能夠做的真的是很有限。

雖然現在是網路的世代,但是你跟人民的接觸還是免不了,所以像我去杉林區的一個小村落,因為跑行程的關係,比較晚到,他們特地留了一個便當給我,讓我很感動,人與人相處的情感,那種感覺還是假不了。其實我的策略也沒有什麼,就是盡量多跑,讓民眾多多認識我。不過我想在競選當中,競爭還是有的,我就是真實呈現自己,來獲取選民認同。

問:如果您獲黨提名參選市長,未來母雞帶小雞方式來拓展市長選票,時代力量與基進側翼你會去站台嗎?若民進黨市議員反彈,你如何處理?

陳其邁:民進黨本來就有一套遊戲規則處理,這不是什麼太大的問題。因為我本身是民進黨籍,比較不會有民進黨市議員反彈,不過當然要看黨提名誰,原則以黨籍候選人為優先,如果行有餘力,他黨的候選人就按照黨的遊戲規則來走,黨有給市長候選人比較大的彈性,這有先例可循。

陳菊像大姐 尊菊始終如一

問:熟悉選情人士分析,高雄市長選舉,最終是陳其邁和劉世芳之爭,也有人認為是說是蔡英文和陳菊的一場對決?你認為呢?

陳其邁:總統和陳菊市長都有她們的高度,最後還是看市民怎麼選擇。這場黨內競爭,還是希望進行是一場君子之爭。我也要求我的助選員,不能攻擊對手,不要破壞了初選的氣氛,比較起來,這次選情狀況,還算比較穩定。陳菊就像是一位大姐,一直以來,我都十分敬重她,現在和未來,也都抱持一樣的心態。

問:您從政資歷完整,能否請您談談20多年來從政心得?

陳其邁:實在是時間過很快,對我來說,民代也是一個好的訓練,因為必須跟民眾接觸,從政最重要的目的,是要解決人民的問題。譬如我一直努力做轉型正義這一塊,當時在台大唸書,還去主持地下電台,這就是一種使命感。2005年我當政務委員時,就決定把中廣收回來, 坦白說,20年有做一件事就很厲害了,因為大家都會記住你當時做了什麼。

問:回想你從政20餘年,與你當初的理想初衷,是否一直在一條軸線上發展?還是有跑掉?

陳其邁:我有一種感覺,無論是黨叫我做什麼事情或是選民的事情,我一定會全力以赴,我的工作就是把工作都做好,我的個性就是這樣。

譬如說,陳菊第一次選市長時,當時我剛辭去高雄代理市長,去擔任陳菊的競選總幹事,當時就認為陳菊一定要選上,因為這場選舉,對民進黨來講太重要了,民進黨要讓人民感動,當然你要讓人家覺得說你吞不下去的時候,你還是要團結一致,而且你要發自內心希望陳菊一定要當選,這確實也是我那時候的想法,因為我知道如果沒有我幫忙,陳菊也會不好選,那時民進黨困難很多,所以就是要讓大家知道必須團結來打這場選舉。

文化創新 觀光結合祭典行銷

問:現在陸客減少,你如何救高雄的觀光業?

陳其邁:現在我到處走,跟人民接觸,像日本人來高雄觀光,就會去忠烈祠、蓮池潭,但可能有人會問?外國人坐飛機只為來看這些東西,但他們覺得這有特色啊。未來我計畫將宗教、文化、觀光結合在一起,舉辦節慶、祭典之類的活動。

因為高雄有佛光山、錫安山、一貫道、還有道教、天主教,這些都是宗教的重鎮,都可以整合起來,可以為高雄觀光帶來可觀的經濟效益。

像我們小時候,大小廟有節慶、熱鬧的時候,我們都會去看,當時看到七爺八爺會怕,更古早時期更還有皮影戲,包括今天的宋江陣等宗教活動,外國人就愛看這些文化,但我們幾乎都沒有在做這方面的事情,這是我最近觀察的心得。

又例如,高雄有很多向在樹德科大有很棒的服裝設計師,都可以提供創新的元素進來,政府可以做的事,把它整合成節慶活動去做行銷,就是去做這些事情。

 

陳其邁專訪之一》讓高雄市民即刻有感 誓當拚經濟市長

陳其邁專訪之二》久耕高雄 「給其邁試試」聲音發酵

朱蒲青觀點》陳其邁正義、溫暖為主軸 提高市長高度

陳其邁到高雄橋頭、岡山拜訪,親切與小妹妹握手。   圖:陳其邁臉書

陳其邁到高雄漁村茄萣、路竹拜訪,也體驗漁民抓虱目魚的辛苦。   圖:陳其邁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