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爾地夫前總統納希德(Mohamed Nasheed)指控現任總統雅門(Abdulla Yameen)出賣國家主權,並點名中國參與「掠奪」馬國土地。中國外交部予以否認,強調中方提供的援助不帶任何政治條件。

馬爾地夫最高法院上週撤銷對首位民選領袖、前總統納希德等9名反對派人士的多項罪名,總統雅門拒絕接受法院裁決,5日宣布國家進入15天緊急狀態,並逮捕首席大法官及法院另一名法官,馬爾地夫政局陷入危機。

馬爾地夫日前同意參與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在亞洲與其他地區打造貿易與運輸連結,中國在馬爾地夫逐漸擴大勢力,這個度假勝地便成為中國和印度的另一座角力場。

納希德日前在報紙撰文,指控雅門在擴充個人財富過程中出賣了國家主權,包括重要的關鍵基礎設施和重要公共設施都交給中國在內的外國,他擔心馬爾地夫正在被一塊塊、一島連著一島賣給中國。

新華社報導,中國外交部8日舉行例行記者會,發言人耿爽這項指控表示是「無稽之談」,並稱納西德擔任總統時,中國也提供馬國援助,質疑這些合作是否也算「掠奪」。

他強調,中國對馬爾地夫援助「從不附加任何政治條件,絲毫無損馬主權和獨立,更談不上危害印度洋地區的安全」。

四面楚歌的雅門面對國內的這場政治危機,派遣特使前往中國、巴基斯坦和沙烏地阿拉伯等友邦,通報實施緊急狀態的現況,但卻不含長期維持政治與安全關係的印度。

印度《第一郵報》評論指出,這顯示馬爾地夫與中國走得近,但與印度關係緊張,並稱雅門與納西德對中國政策有顯著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