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及私通中國的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前華裔探員李振成(Jerry Chun Shing Lee,前譯李春興),6日首次出庭,他現身維吉尼亞州亞歷山卓(Alexandria)聯邦法院,律師麥馬洪(Edward MacMahon)為李振成辯護表示,他不是中國間諜,他是「忠貞的美國人」。

李振成涉及2010~2012年底,CIA多達20名的線民遭殺害或監禁的中國情報網重大挫敗案,遭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利誘返美拘捕。媒體都稱呼李振成為「雙面諜」,他也被控持有機密文件,包括寫有CIA線人、臥底真實姓名、電話號碼、隱蔽地點的記事簿。

法院紀錄顯示,李振成已經被當局調查超過5年,在1994年至2007年他在CIA擔任案件承辦人員期間,任職多個海外據點,並接受過監視檢測、招聘和處理資產以及處理分類材料等方面的培訓。另1份口供書則顯示,李振成2012年離開CIA後,至2013年間,他就與家人一直住在維吉尼亞州北部。

周二的聽證會只持續幾分鐘的時間,將在3月19日再審,李振成還押。檢察官韓默斯壯(Neil Hammerstrom)表示,如果罪名成立,李振成將面臨最高10年徒刑。

李振成在去年10月時,仍在佳士得拍賣行擔任亞洲區保安主管,曾現身達文西畫作《救世主》在香港展覽的記者會上,在現場維持秩序。香港《The Value》藝術雜誌則在臉書po出李振成當時的照片,形容他在《救世主》記者會上親切又和善。

堪稱中年型男的李振成,在同事眼中,是和藹有禮的國際拍賣行保安主管,在家人面前則是從美國回流返港的普通人,沒人知道他曾是CIA特工,不但曾在美國當兵,更接受CIA的反監視及保安等專業訓練。據消息人士透露,李振成在佳士得的辦公室貼有知名系列電影《007》海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