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男同捐血、向愛滋說不!」台灣宗教團體愛護家庭大聯盟今(6)日早上到疾管署前抗議衛福部放寬男性間性行為者不得捐血的規定。護家盟秘書長張守一表示,同志族群性活躍度超越性工作者,既然性工作者不得捐血,衛福部為何要開放男同志捐血?應該要讓他們明白,「只要做過男男性愛,就終生不要碰我們乾淨的血。」

依據現行「捐血者健康標準」規定,有男性間性行為、愛滋病患者或曾患惡性腫瘤、白血病等人士,均為「永不得捐血」對象,而衛福部日前依照「國血國用諮詢委員會」專家建議,擬解除男同志的捐血禁令,放寬為「5年內有男男間性行為者暫緩捐血」,最快5月公告實施。

對此,反同團體今早號召10多人到疾管署前抗議,要求衛福部重新檢討對於同志族群的衛生政策。張守一表示,一般來說在捐血時會被問是否有危險性行為,但他質疑這種憑藉良心自我坦承的政策,沒辦法完全防治愛滋空窗期,衛福部應該成立國家衛生研究院研究相關議題,同時做衛教宣導,「告訴社會大眾,男男性行為有問題。」

張守一也批評,同志交往不是以性忠貞為交往目的,同居30年也參加轟趴,「各自玩各自的」,性活躍度超越性工作者,既然性工作者不得捐血,為何福部要開放男同性戀捐血?應該要讓他們明白,「只要做過男同志性愛,就終生不要碰我們乾淨的血。」

一名不願具名的廖先生則認為,男同志會肛交,肛交就會感染愛滋,「原本血庫乾乾淨淨,男同志的血捐進來,他經過肛交,染了HIV檢測不出來,輸了血隔了半年、一年或兩年,才發現自己有HIV,身體出現頭痛、噁心,身體有皮膚病狀況,那他應該就是AIDS。」廖先生說,如果被感染的對象是雙性戀或異性戀,那他就是傳男又傳女。

對此,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上午也出面澄清,即便未來捐血禁令放寬,仍會嚴密監控捐血者感染愛滋陽性率,以受血者的用血安全為優先考量,政府不可能開放愛滋感染者捐血,國內血品都是檢驗符合規定才會提供國人使用。

莊人祥說,目前規劃將男男間性行為者永久不能捐血放寬為5年內,已比鄰近的日本、韓國、香港、澳洲等國規範來得嚴格。而目前日本、南非規定6個月以上無男男性行為即可捐血,澳洲、英國、芬蘭、紐西蘭、法國、加拿大、巴西、美國則規定12個月。

莊人祥表示,國內自2013年2月起所有血品都經最新式篩檢工具核酸擴大檢驗(NAT)方法檢驗,愛滋檢驗空窗期已由21天縮短至11天,且檢驗安全無虞的血品,才會提供醫療端使用,安全把關絕對不會打折扣,至今也沒有發現因輸血感染愛滋的案例發生。

借鏡國外,近年部分歐美國家修改男男間性行為者捐血限制,由永久不得捐血修改為暫緩捐血,這些國家修改後並沒有因此增加輸血感染的愛滋疫情。

護家盟秘書長張守一遞交公文給疾管署官員。   圖:黃韋銓/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