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洲國家厄瓜多4日舉行公投,規定總統的任期以兩任為限。前總統柯利亞(Rafael Correa)回鍋的機會也隨之斷絕。

厄瓜多選舉委員會主委維拉西斯(Nubia Villacis)在記者會上公布,這項公投得到64%的選民支持。

發動這次公投的是現任總統莫雷諾(Lenin Moreno)。他曾在2007年到2013年擔任前總統柯利亞的副手,但在去年5月成功爭取到執政的「國家聯盟黨」(Alianza Pais)總統候選人資格後,與柯利亞公開決裂。

厄瓜多媒體認為,這次的公投是莫雷諾與柯利亞切割,並鞏固自身權力的手段。

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報導,莫雷諾試圖終結柯利亞的影響力,並關閉後者在2021年捲土重來的機會。他表示,一個國家如果只能由一個認為自己可以永遠執政的政權把持,那只會腐化。

柯利亞則斥責莫雷諾是叛徒,只想要毀掉他所留下來一切,並認為這次公投是政變。他也認為,該國的右翼人士試圖泡製他的罪證,想要入他於罪。

在柯利亞與莫雷諾統治期間都擔任過副總統的格拉斯(Jorge Glas),在去年12月因收受賄賂遭判刑6個月。柯利亞本身則還沒被法庭宣判有罪。他今天將自願出庭,針對被指控於任內違規銷售石油到中國與泰國的案子作證。

中南美洲總統權限甚大,許多國家都曾有總統藉由修憲,將原本只能一任的規定改為得以連任,甚至沒有得以連任幾屆的限制。在檢討總統制的缺陷時,中南美洲國家的總統制經常被拿來當負面佐證。

柯利亞曾於2007年1月到2017年5月擔任總統,在更早之前,維拉斯科 (José María Velasco Ibarra)也曾擔任過5屆總統。除了他們兩人之外,厄瓜多的總統大多只擔任一屆,且經常遭遇政變等不穩定因素困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