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商總理事長賴正鎰今天批判政府,指因為M503航線歧見,讓台商返鄉與觀光商機都受害;民進黨黨政高層人士聞訊大表不滿,反擊賴正鎰刻意安排與記者在高鐵「不期而遇」,發表有利對岸的主張,親痛仇快,也是繼台企聯類似的論調後的另一波施壓;黨政人士強調,此一現象正凸顯中國當局利用台商反撲的機心,政府仍將堅持大是大非,以台灣安全為最高指導原則,絕不退讓。

商總理事長賴正鎰今指出,因M503航線歧見,中國東航與廈航取消春節176加班航班,不僅影響台商返台過年,連帶使得原本已接了不少大陸遊客春節來台度假行程,也被迫取消,影響台灣春節觀光商機,商總旗下會員反彈聲浪極大,賴呼籲政府應該要放開心胸,加速解決問題,讓兩岸加班航班都能更加順暢。

黨政人士反擊指出, 賴正鎰長期在中國投資,應該清楚台商最在意的是人身安全問題,其次才是財產等權益保護問題,在民航問題上也是一樣的道理,先有飛安,才談其他權益。賴正鎰不可能不了解其中的輕重,如此發言,明顯是為中方代言,身為台灣人,作為有影響力的台商,對於賴正鎰的表現,何止遺憾而已。

黨政高層說明,交通部民航局「暫不核准」東航及廈航加班機申請,是基於飛安及人命考量,中方在農曆春節前夕片面啟用M503等不安全航路,才是造成後續加班機申請問題的始作俑者。東航及廈航的176班加班機,集中在8個航點,政府都已說明了配套措施,海基會也公布了台商服務專線,可以提供相關服務,盡力協助台商解決問題。

黨政高層強調,政府堅持的是「大是大非」,不要讓中方片面決定兩岸事務,更何況M503絕對不是只有飛安問題,還有國安問題,台商應該與政府站在一起,共同應對中國的壓迫,不要讓中國以切香腸的方式,侵蝕台灣的主體性,為了短期的商業利益,就為中國代言,只會造成長期的傷害。大家應該清楚,有強力的政府,才能作為台商的後盾,不要作出親者痛、仇者快的事情。

黨政高層引述民調佐證,指有高達63%的台灣民眾支持政府暫不核准東航及廈航的加班機申請,台商應該要理解大多數國人的感受。而在政府採取配套措施之後,實際受到影響的陸客有限。依據統計,自去年8月份以來,陸客來台觀光的申請件數持續增加,旅行業界普遍感受到陸客市場回溫,賴正鎰的說法與事實存在落差。

黨政高層同時也向賴正鎰喊話,飛安不涉及政治立場,希望賴能夠和台灣人民站在一起,要求中國不要預設政治前提,放開心胸,趕快和交通部民航局進行技術性協商,圓滿解決相關爭議,這才是維護台商及台灣人民權益的最好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