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菲律賓馬永火山活躍,隨時可能出現「危險性噴發」,救災當局採取嚴厲措施,防止居民進入火山周邊危險區。因為屆時即使地表最快的人,都跑不過奔流而下的熔岩。

菲律賓馬永火山13日開始蠢動,火山暨地震研究所(Phivolcs)22日發布第4級警戒,意味「危險性爆發在即」,禁止民眾進入方圓8公里範圍。一旦發生「危險性爆發」,警戒等級將升至最高的第5級。

火山暨地震研究所所長索里頓(Renato Solidum)今天在廣播中預測,馬永火山還會活躍2週至1個月之久,不排除發生「危險性噴發」。索里頓警告,在「危險性噴發」狀態下,熔岩與灼熱的岩石,能以每小時60公里至80公里的速度向下奔流,遠超過人類奔跑速度。

馬永火山位於馬尼拉東南方約340公里的艾爾貝省(Albay),高2463公尺,橫跨8市鎮,過去400年間噴發過至少51次,1993年的一次噴發,奪走75條人命。

目前火山周邊已有8萬居民強制疏散,未傳傷亡。但部分民眾因習慣於火山蠢動而不感畏懼,經常潛回家照料牲畜或看管財物,將自身安全置於險境,當地救災單位決定實施更嚴厲措施,防止民眾偷跑回家,不排除切斷水電。

火山暨地震研究所下午發布通告指出,火山目前仍有多次熔岩泉現象,熔岩向下流動3公里,火山灰柱達4.8公里高。值得注意的是,中部的冷鋒可能使災情雪上加霜,因冷鋒帶來的豪雨一旦沖刷火山灰等物質,可能會釀成土石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