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讓大家過年吃得更安心,農糧署將加強疏果的農藥殘留抽驗頻率,針對豇豆、菜豆、豌豆、甜椒、茄子、番茄、胡瓜等7項蔬果加強把關,不合格的不准賣!另外農糧署將應用「拉曼光譜分析儀」在田間或集貨場到貨區進行快速篩檢,只要15分鐘就可知道農藥殘留種類,讓大家在過年可以吃得更安心。

農糧署指出,有關報載桃園市政府衛生局抽驗年節蔬果茄子、番茄等不合格一事,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表示,為確保食用安全,將於年節前提高抽驗頻度,並針對豇豆、菜豆、豌豆、甜椒、茄子、番茄、胡瓜等7項連續採收之農藥殘留高風險作物加強把關,抽驗結果不合格者,立即追蹤管制農民不得販售,並辦理農民安全用藥教育輔導及依法查處。

農糧署說明,配合食安五環政策,針對上市前蔬果加倍抽驗農藥殘留件數,106年計抽驗13,781件,合格率96%,107年規劃14,000件,持續把關監測。

有鑒於檢驗不合格蔬果案件中有8成以上係檢出未推薦用藥,該署於本(107)年與產地農民團體合作,於大型集貨場配置以化學法檢測之拉曼光譜分析儀等快速檢測儀器,針對豌豆等高風險蔬菜於田間或集貨場到貨區進行快速篩檢,於15分鐘內完成分析,倘經檢出含有未推薦用藥即予管控不得販售,從源頭阻斷不合格農產品上市,為消費者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