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中國內部武統台灣聲浪高漲,近來兩岸又為了M503航線爭議等事件而關係緊張,但對岸對台灣人心的拉攏可是絲毫沒有停頓。中國國台辦副主任劉結一昨(24)日表示,中共十九大報告強調秉持「兩岸一家親」的理念,為台灣民眾到大陸發展事業創造更好的條件。

他強調,去年大陸推出了很多積極措施,這個進程沒有止步,今年會有更多措施,以惠及赴大陸學習、生活、就業、創業的台灣人,「我們的力度會越來越大,今年還會有更多措施出台」。

劉結一原任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特命全權大使四年,去年10月十九大前接任中共中央台灣工作辦公室、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副主任。今年3月中國全國人大、政協「兩會」召開在即,預料劉結一屆時將接替張志軍,扶正為國台辦新任主任。

劉結一的太太章啟月也是職業外交官,曾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現任駐紐約總領事。去(2017)年12月23日,有網友在北京地鐵10號線拍到劉結一與章啟月坐地鐵,並將照片放到網絡上,引起網友熱議

劉結一昨日赴廣州調研,中新社報導,他在與台商、台青及台籍師生座談時說,十九大報告強調秉持「兩岸一家親」的理念,提出要讓台灣民眾率先分享大陸發展帶來的機遇,他們也在逐步為台灣民眾到大陸發展事業創造更好的條件。

劉結一指出,大陸發展蘊藏著巨大機會和優勢,這個機會和優勢,越往後看,體現得越明顯。大陸的市場體量非常大,科技創新推進速度迅猛,成果非常明顯。

劉結一說,希望大家用足在大陸學習、發展的機會,也希望讓台灣民眾率先分享大陸發展的機遇,而且會逐步為台灣民眾學習、就業、創業及生活創造更好的環境。

他指出,去年大陸推出了很多積極措施,這個進程沒有止步,「我們的力度會越來越大,今年還會有更多措施出台」,希望能讓台灣民眾盡早有獲得感,盡早從這些措施中受益。

此外,中國台灣網也報導,劉結一昨天參訪青創基地「眾創五號空間」並向入駐的台灣青年表示,雖然和大家是第一次見面,但感覺很親切,有一見如故的感覺。

劉結一同時勉勵與會代表,用自己在大陸的交流經歷與開闢的機會,帶動更多台灣青年到大陸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