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週寒流持續發威!許多通勤族、特別是機車族直呼「真的超級冷!」,每到冬天來臨,就是廣大機車族的惡夢,騎車出門就像要去北極一樣,想知道騎機車到底多冷?快看這張《天氣即時預報》在FB貼出的表格,像今天低溫10度左右,以時速50前進,體感竟然就只有0度!《天氣即時預報》天氣小編指出,由於騎車造成的風速感受大,皮膚被帶走的熱量相對多,因此會感覺到更寒冷。

氣象局提到,今晚 (10日) 至明晨 (11日) 高雄以北及宜蘭地區有機會出現10度以下低溫,預計花東縱谷的最低溫也在10度左右,請大家做好保暖準備。

而究竟我們認知的體感溫度是什麼呢?《天氣即時預報》天氣小編說明,其實就是當人體感受與溫度計上呈現的溫度有出現主觀上的差異,我們就將這種溫度感受差異定義為「體感溫度」,通常體感溫度的高低與冬天與「風速」呈反比、夏天與「濕度」呈正比,也就是當氣象局提醒當寒流來襲北市,代表「台北測站溫度降至10°C以下」,這時候,全台灣平地低溫都會接近10°C,因此,通勤族如果以時速50公里騎車,將感覺到「0°C」的體感溫度,並且逆風騎車的風速感受更大,將感覺到更冷的溫度。

而如何才能降低機車族瘦到寒流的侵襲呢?天氣小編提醒,由於騎車時體感溫度低,是因為皮膚被帶走相對多的熱量。因此,就要避免「皮膚」與「流動的空氣」直接接觸,如:雙手戴手套、臉部戴口罩、脖子圍圍巾、穿上防風材質等,就可以感覺溫暖許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