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種族岐視的言行容易惹來多數人們的抨擊,但無論是政治人物、各行各業……還是常三不五時就出現有意無意觸犯此一禁忌的例子,讓有些原本可能想要出奇制勝而打著創意訴求的業者最後顯得肉麻當有趣,被罵翻了,反而得不償失。

法新社報導,瑞典服飾巨擘海恩斯莫里斯公司(Hennes & Mauritz,H&M)不久前推出一件綠色連帽衫童裝,上面印有「叢林裡最酷的猴子」(COOLEST MONKEY IN THE JUNGLE)字樣,並由一名黑人男孩穿上,照片放在網站上沒多久,即在社群媒體引發眾怒,罵聲不絕於耳。

像這類業者和廣告商自以為創意十足和幽默的案例,已經發生過很多次。2014年,西班牙時裝品牌颯拉(Zara)下架一件綴有黃色星星的條紋睡衣。原來,這件衣服像極了猶太人被囚禁在集中營裡的穿著,當時也曾引發輿論撻伐。

去(2017)年10月,個人護理品牌多芬(Dove)推出的廣告中,黑人女性脫衣後變成白人女性,更讓人傻眼。毫無疑問,多芬遭控種族歧視,最後也是道歉收場,企業形象大傷。

為平息眾怒,H&M今天公開表示,「這張照片已從所有H&M網站上移除,我們向任何可能因此受冒犯的人致歉。」

曾為H&M代言並聯名合作的加拿大知名創作歌手威肯(The Weeknd),在推文寫道:「今早起床看到這照片既震驚又羞恥。我深深被冒犯,不會再與H&M合作。」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美國黑人專欄作家布羅(Charles M. Blow)也在推文寫道:「H&M,你們是腦子壞掉了嗎?」

黑人穿搭部落客耶波(Stephanie Yeboah)推文更是怒嗆:「這是H&M內部誰的點子,讓這個可愛的黑人小男孩穿上這件印著『叢林裡最酷的猴子』的連帽衫?」、「你們應該知道猴子是公認對黑人的種族歧視吧?」

有網友發揮kuso本事,借題發揮,將圖片重製,把連帽衫上的字樣改成「叢林之王」、「世界上最酷的國王」等,建議H&M這樣做,還願意不收費提供使用。眾網友感到大快人心,紛紛轉推,包括黑人饒舌歌手吹牛老爹(Diddy),他並寫道:「放尊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