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基本人權

由於氣候變化無常,各類病毒、病菌不斷蔓延流竄,造成生物與人類的極大威脅,甚至是生存危機,近年來如何嚇阻解決這樣的生命黑洞就成為急迫的任務。世界衛生組織職司全球各類衛生議題的總合者,乃全力研究調查與協調各重要研究單位,並透過整合大多數重要的生技單位,以預防與防堵各種問題為首要目標。為此,世界衛生組織乃於去年12月中於日本東京舉行“全球2017年全民健康覆蓋議題論壇”。

世衛組織秘書長阿達諾姆(Tedros Adhanom)博士於2017年12月10日就表示:“享受最高且有效的健康標準,為人類的基本權利之一,這不該受到種族、宗教、政治信仰、經濟或社會環境差異而有所區別。世衛組織雖然義正詞嚴的說明健康的重要性,然而很遺憾的台灣的處境還是受到政治因素的限制而無法登堂參與世衛組織拯救人類的行動。

 

人類的重要問題

根據世界銀行和世界衛生組織協力的報告,世界上至少有半數的人口無法獲得足夠的基本衛生資源協助,每年更有大量的家庭因為沉重的醫療費用負擔而陷入貧困中。

根據這項《全民健康覆蓋狀況追蹤:2017年全球監測報告》,在21世纪越来越多的人能够取得主要衛生資源協助,例如免疫和計畫生育,以及針對愛滋病毒的抗病毒療法和用以预防瘧疾的藥用蚊帳。此外,和20世紀比較,现在因醫療費用陷入貧困的家庭有減少的趨勢;然而,全球迄今仍有8億人將每年至少花費10%的年生活收入在家族成員的醫療費用上,其中近1億人更由於每天的生活費用只有不到1.9美金,而使得這樣的醫療負擔造成家庭陷入極度貧困的狀態。

阿達諾姆(Tedros Adhanom)博士強調世衛組織不能接受世界上有半數人口仍然缺乏足夠的衛生資源協助,找出一個能提供足夠資源又不會造成大家經濟困難的解決方案將是世衛組織努力的目標。世界銀行總裁金墉博士(Dr.Jim Yong Kim)也說:人類須加大力度增加在世界衛生議題與建設的投資與人力資源的增補,以改善現在的醫療資源不均衡狀況,尤其是很多不發達國家更需要這樣的幫助。

 

醫療資源的差距

當然醫療資源的差距失衡在世界上表現非常明顯,尤其在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和南亞地區在取得衛生資源上還需要很多努力。在其它地區,計畫生育和嬰兒免疫等等基本的衛生保健服務沒有太大問題,但缺乏足夠的經濟保障意味著家庭因為個別能力的不同可獲得的醫療協助也明顯失衡,即使在東亞、拉丁美洲和歐洲等等較富有地區,也因為生活水平較高,越来越多的人面臨沉重醫療負擔的挑戰。

這種醫療資源的差距不僅存在國與國之間,而且在許多國家內部,這種醫療不平等狀況也存在。例如,在低收入和中低收入國家最貧窮的五分之一家庭中,只有17%的母親和兒童至少接受了七項基本婦幼保健措施,而在最富裕的五分之一家庭中,该比例達到74%。

 

A long way to go

日本厚生勞動福利大臣加藤勝信說,“設計一個健全的衛生籌資機制以便保護人類免因沉重的經濟壓力無法獲得足夠的醫療資源,是一件刻不容緩的工作。

對抗疾病與病毒一直是人類努力的方向,近來氣候變遷帶來的天氣變異更造成

傳染病流竄,病毒肆虐的狀況,如何處理這個人類衛生大課題,可真是一門大學問。

這就是,健康權一直是人類生存的核心價值和關鍵使命。人人享有健康權意味著人人都應在其需要獲得衛生資源時,不該受制於經濟困難因素而可獲得衛生資源,不會因為沒錢而生病或死亡。

但老實說,世界衛生組織的崇高理想還是"A long long way to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