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29)日在中國政協茶話會上引王灣唐詩「次北固山下」說,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全詩: 客路青山外,行舟綠水前。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海日生殘夜,江春入舊年。鄉書何處達?歸雁洛陽邊)

並重申大陸堅持一個中國原則與和平統一,促進兩岸交流交往,堅決反對台獨!蔡英文總統則剛好也是昨天在中華民國106年年終記者茶會上說,中國若對台動武,將違反諸多東亞國家的共識,相信「有理性的決策者是不會做出這個決定的」。

蔡英文說,中國當局領導人習近平身為一個「理性的決策者」,應不會把對台動武視作現階段的選項。她並指出,「台灣並非單獨面對這個問題」。中方的軍事舉動直接影響了區域和平與穩定,而所有東亞國家對兩岸關係均有一致看法,強調「兩岸問題絕不會透過軍事武力來解決,而是靠著和平方法來解決不同意見及相異的立場」。

這可說是精彩的,習近平潮平岸闊VS蔡英文理性東亞!習近平將兩岸問題限在兩岸,蔡英文則說的是問題在東亞,「台灣並非單獨面對這個問題」!

當然,背後還有個中國與美國的因素!習近平同時面對川普所說的,中國想要取代美國在印太地區的地位,想要擴張國企為驅動力的經濟模式,並在對其有利的情況下重塑區域秩序。

數十年來,美國對中政策是基於支持中國和平崛起並整合到二戰後建立的世界體系,有助於中國的自由化,「與我們的期望相反,中國以犧牲他國的主權擴張其權力」。

不知「與我們的期望相反,中國以犧牲他國的主權擴張其權力」如何個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還希望不會是潮平兩岸失,風強數帆懸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