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二代晶片護照內頁誤植美國機場圖片,重新印製需花費新台幣8080萬元,外交部前天祭出處分,把現任、前任領務局長拔官,外交部長李大維今(29)日上午親自到領務局慰問基層同仁,首度在媒體鏡頭前,鞠躬道歉。他說,對他而言,去留從來不是考量的重點,不過,他的去留要交由蔡英文總統與行政院長賴清德決定。

外交部護照誤植美國機場圖片案延燒,外交部前天宣布懲處前後任領務局局長,現任局長陳華玉扛責下台,降調為外交部參事,前任領務局長、現駐加拿大代表龔中誠則調回外交部辦事。外交部長李大維上午親自前往領務局,探視基層同仁,並表達深致歉意,更首次在媒體鏡頭前,向全體國人鞠躬道歉。

對於外交部的懲處,龔中誠昨喊冤,表達他只是「起個頭,就要他負責任」,完全不符合比例原則,不能接受此懲處。李大維受訪時說,領務局長是機關首長,其權力與責任與一般部會司長、處長不一樣,經他深思熟慮且查證流程後,他認為前後任局長都要負起行政責任,就把懲處名單交由高層批准,高層也同意他的建議。

李大維還說,自己是政務官,絕對要負起應負的責任,對他而言,去留從來不是問題,不過,去留並非他能決定,而是蔡英文總統與行政院長賴清德的職權。

至於新的駐加拿大代表與領務局長人選何時出爐,李大維表示,可能要等到元旦之後,自然會向總統與院長報告,離最後裁示確定還有一段時間。

外交部長李大維上午親自前往領務局,探視基層同仁,並表達深致歉意,更首次在媒體鏡頭前,向全體國人鞠躬道歉。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