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已經吃不飽了,總理還為了想買新領帶、新襯衫加薪?!歐洲巴爾幹半島科索沃共和國,日前爆出總理哈拉迪納伊(Ramush Haradinaj)通過議案,將自己的月薪從1500歐元一口氣加到3000歐元,理由是「我必須繫上領帶,必須有襯衫穿得體面」,引起民眾強烈不滿,發起捐領帶抗議

英國《衛報》報導,科索沃的失業率、貧困率約為30%,是歐洲最貧窮的國家之一,人民平均月薪只有354歐元。雖然哈拉迪納伊說他必須有得體的襯衫和領帶,象徵國家元首,但是他的自肥加薪引爆大多數人民的怒火。

運動團體「圍牆之外」(Beyond The Wall)發起領帶抗議活動,很多民眾「捐」出自己的領帶,要給哈拉迪納伊「添行頭」,數十條五花八門的領帶被掛在總理辦公室外,還有各式各樣的襯衫,嘲諷總理不知民間疾苦。

67歲的退休人士沙尼(Halil Xani)帶著他的領帶前來示威,他說,他每個月只賺75歐元,哈拉迪納伊加薪後的月薪,是他工作3年半薪水的總和。沙尼痛批:「我們都需要錢,不是只有領導人需要」。

其實與其他巴爾幹國家總理相比,哈拉迪納伊薪水算是高的。外電指出,阿爾巴尼亞總理月薪為1700歐元、馬其頓總理月領1300歐元、蒙特內哥羅總理一個月是1130歐元的薪水,而科索沃2008年片面宣布自塞爾維亞獨立,至令不被塞爾維亞承認,只承認科索沃是民選政府的塞國總理薪水,也只有每月1000歐元。

科索沃總理哈拉迪納伊通過議案為自己加薪1倍,理由是他必須有要體面的服裝。   圖:翻攝哈拉迪納伊臉書

科索沃民眾抗議總理為了治裝自肥,捐自己領帶,嘲諷總理不知民間疾苦。   圖:翻攝Qëndrim Fazliu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