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獨立參選人身分爭取連任的俄羅斯總統普亭,今(27)日前往中選會提交連署文件,根據規定,他下個目標需在明年1月底前蒐集到30萬個選民連署簽名。

選民倡議團體26日晚間在莫斯科集會,正式推舉普亭(Vladimir Putin)為總統候選人,約600多人出席,包括國會議員、藝人、音樂家和社會團體,以「強大的總統,強大的俄國」為號召,呼籲民眾支持普亭繼續帶領俄國,但普亭並未到場。

今年8月至今,俄國民調均顯示,實質領導俄國近18個年頭的普亭,支持度超過其他可能的總統參選人,其所屬的政黨「統一俄羅斯」表態無條件支援他選總統後,要贏得明年3月的大選輕而易舉。

普亭的頭號政敵、民間最大反對派的領袖納瓦尼(Alexei Navalny),主打有不滿普亭的選民存在為號召,24日在20個城市召集倡議團體支持他參選,並獲得上萬民眾簽署、跨過參選門檻,25日將連署提名交給中選會,中選燈會以他曾遭刑事定罪為由否決參選資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