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2015年達成的慰安婦問題日韓共識協議,韓國政府面對國內抗議聲浪,將於明(27)日公佈驗證結果,外界推估可能會表態「共識存在很大問題」;不過有意見指出,韓方有意避免在平昌冬奧會前刺激日方,將在冬奧會後才會決定應對舉措。

韓國外長康京和日前訪問日本,與外相河野太郎及首相安倍晉三會面時,曾表達韓國人民普遍對2015年簽訂定「慰安婦」問題的協議感到不滿,所以正檢視當年向日方交涉的過程,預計在27日有結果。

共同社報導,日本政府一貫要求履行共識,但據韓國媒體報導,韓國政府今後計劃聽取所有在世的慰安婦共32人的意見,若多數慰安婦要求採取廢棄共識等嚴厲措施,韓國政府將不得不做出艱難應對,恐將導致日韓關係再度惡化。

韓國外長康京和今(26)日舉行記者會表示,慰安婦問題是人權問題,目前與受害者意見溝通仍不夠,政府將充分納入當事人和支援團體的意見。

報導指出,在世的32名慰安婦中,有24人已接受或有意接受基於日韓共識而由日本政府撥款10億日圓(約台幣2.7億元)中的賠償金,但部分受害者與支援團體則要求立即廢棄共識。

韓國外交部7月成立了外交專家等組成的9人工作組,驗證達成共識的經過。據韓媒報道,將於27日公佈的驗證結果,預計會提出共識是朴槿惠前政府時期由總統府主導的「密室協議」,以及在韓國國內批判眾多的把「最終且不可逆的解決」這一表述寫入共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