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罷免案投票將於16日舉行,黃國昌今(14)日上廣播節目受訪時,被問到認為罷免案不通過的機率是多少,0到10分會打幾分?黃國昌表示,「我不會用贏,我對台灣民主有信心,9.9分吧!」也說罷免案考驗的是台灣的憲政秩序,同時考驗台灣公民社會成熟度;他呼籲選民,12月16日站出來投下反對罷免票,「不要讓仇恨謊言繼續驅動。」

罷免投票倒數兩天,黃國昌今天早上到廣播節目受訪。對於罷免方以他支持同婚為由而提罷免案,黃國昌表示,當大法官做出解釋後,宣告婚姻平權是憲政價值,要在兩年內法律修正,「在我們選擇上不太一樣的朋友,他們也有接受婚姻保障的權利。」他也提到,罷免方將他作為目標,「表面上是說我支持婚姻平權的立場,他們沒辦法認同」,其實罷免理由反而在浮動中,有些反年金改革的人跳出來,還有人說這次罷免是給蔡英文一個好看。

對於有人冒充新北市選委會,要求選民投下罷免票,黃國昌認為,這個是犯罪行為,後來新聞媒體披露後,黨部工作幹部就把搜集的資料給警方,這東西查證不困難,跟電信公司問說這隻電話是誰,其實一翻兩瞪眼。至於背後是否有教會力量?黃國昌坦言,「當然。」

被問到教會高層是否藉由基層罷免,達到殺雞儆猴作用,讓蔡英文不敢對同婚修法?黃國昌指出,自己向來對基督教朋友藉由宗教散播真善美的信念,「我蠻尊敬的」,自己也有幾次到教會的經驗。他也說,長老教會過去幾十年來,對台灣民主有非常大的貢獻,但在同婚議題上,基於教義反對,「我尊重且沒口出惡言過。」

黃國昌也指出,這次代表罷免方的安定力量,背後勢力主要是靈糧堂,「我沒辦法理解,從基督教教義,怎麼會讓他們說謊說到如此肆無忌憚。」包括在路上號召簽署連署書的時候,說他推動毒品合法化,在校園內推動多元情慾,「我蠻驚訝的,我沒有辦法理解自稱信上帝的人,居然容許自己說謊說到這樣的程度。」

面對罷免案,不如其他人選擇低調,自己則選擇「直球對決」,黃國昌表示,這不是策略問題,是態度問題,不管是選舉、罷免、創制、複決都是憲法公民權,過去自己都踴躍鼓勵大家出來行使權利,過程中讓台灣公民社會有一個機會重新去思考說,「我們需要什麼立委,黃國昌目前在立院符不符合期待。」

黃國昌表示,自己對台灣公民社會有信心,一直相信理性最終能夠戰勝謊言仇恨,若非如此,人類文明推進不會走到今天,與向選民喊話,「12月16號,如果你在我的選區,請你站出來投下不同一罷免票,不要讓仇恨謊言驅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