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地檢署在11月29日首度以「三中案」被告身分傳喚前總統馬英九及一干涉案人等進行調查,訊後請回。調查至今日,案情有重大突破。檢方在中投公司尋獲並查扣的上百張錄音光碟中,找到一段馬英九在中視股權交易會議中「現聲」證據。在談話中馬英九的一句話疑似涉嫌圖利買家余建新,造成中投損失4.8億,恐成馬英九觸犯「證交法特別背信罪」犯罪鐵證。

根據《鏡週刊》今天報導,該會議錄音檔為12年前的中投會議紀錄。當時買家余建新只欲買下中視,對此,與會人士對中視計價方式看法出現分歧,一派看法認為應依中視當時股價市值計算,另外一派則認為應用資產負債表計算,而兩種計價方式有高達4.8億元的價差。兩派看法爭論不休,直到一人出聲裁示,「那就回饋給他(余建新)」。《鏡週刊》表示,透過聲音辨識指認,裁示人就是馬英九。馬英九此話一出,不僅涉嫌圖利余建新,更讓中投蒙受4.8億元損失。另外,《鏡週刊》也指出,檢方也在汪海清家中搜出余建新送給中投前董事長張哲琛500萬元現金禮盒的照片。雖然當事人宣稱禮盒已退回,國民黨高層損及中投權益的犯意已昭然若揭。種種案情發展對馬英九相當不利。

《鏡週刊》指出,新證據在在證實三中案背後藏著掏空黨產的大弊端,最大藏鏡人就是馬英九。《鏡週刊》也表示掌握了應訊情況,據悉,馬英九訊問中面對關鍵情節一概以「忘記了」或者卸責方式不停迴避,隔離應訊的張哲琛卻供稱一切行動都經過馬英九裁決。檢方交叉訊問下,馬英九情急便推稱一切都是張哲琛自作主張。

不論馬英九等人供詞是否屬實,三中案情隨著一樣樣證據出現而漸漸明朗。不僅馬英九是否會成為第二位入獄的卸任元首成焦點,檢方查扣的上百張未公開的錄音光碟是否會引起政商界一波海嘯,也引起大眾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