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過完一天有陽光的日子,今天氣溫又再度下滑,而且週末有入冬以來最強冷氣團報到,台北市來到寒流等級的10度甚至更冷,也不是沒有可能。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指出,週六(16日)至下週一(18日)可能是入冬以來最強的冷空氣南下,最新的模式模擬的強度;台北市大約可降至11度左右,嘉義以北沿海、空曠地區則可降至9至10度左右,已達「強烈大陸冷氣團」的標準。

吳德榮強調,雖然模式模擬存在「不確定性」,但未來冷空氣稍微調弱、或更調強而達「寒流」等級,也就是台北市達到10度(或以下),都是有可能的,需要持續觀察。

另外,各國最新模式皆模擬出,大約在週四至週五(14至16日)前後,菲律賓東方海面有熱帶擾動發展,如果屆時真發展成颱風,也非氣候異常;因為12月西北太平洋颱風生成的氣候平均數本就有1.2個,也正好把今年的颱風總數湊滿26個(年平均數26.3個)。而週六開始強冷空氣南下,使得它是沒什麼機會接近台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