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前經濟部長伍留卡耶夫(Alexei Ulyukayev)27日因收賄案出庭,喊冤說他以為俄羅斯石油公司(Rosneft)執行長謝欽(Igor Sechin)送給他的1個重約15公斤的袋子,裡面裝的是高級洋酒禮盒。

伍留卡耶夫去年11月14日因涉嫌收受2百萬美元賄款,被當場遭到逮捕。當時,謝欽在俄羅斯石油公司總部交給伍留卡耶夫1個裝滿鈔票的袋子和1小盒香腸,警方隨即闖入,以現行犯將伍留卡耶夫逮捕、拘禁。翌日,俄羅斯普亭(Vladimir Putin)隨即將他免職。

檢方指控伍留卡耶夫收受賄賂,作為其批准俄羅斯石油公司收購國營的巴什石油公司(Bashneft)的謝禮。

可能面對15年刑期的伍留卡耶夫27日出庭辯稱,他原本以為對方是送給他一份禮物,並認為這是一個圈套。他說:「這一切都是針對我來的,事先計畫好,事先策劃好的挑釁之舉。」

伍留卡耶夫指稱,他還在當經濟部長時,俄羅斯石油公司執行長謝林到經濟部拜訪過他兩、三次,每次都會送上1袋禮物。謝林曾經送給他1只手錶、1座鑿井平台模型;他也曾回贈謝林1個食物籃作為生日禮物。

檢方指出,伍留卡耶夫也曾收受謝林送的酒精性飲料。

伍留卡耶夫則表示,這只不過是禮尚往來。他還指稱,在去年10月謝林曾承諾要送他「一輩子都沒喝過的好酒」,來紀念俄羅斯石油公司收購巴什石油公司;他沒想到這份大禮竟然是1大袋錢。

作為關鍵證人的謝林收到法庭4份傳喚書,27日卻並未出庭。他的律師交付給法庭1封信,說謝林去外地洽公了。

由於謝林被視為普亭的密友,本案在去年爆發時曾引起一些疑竇。巴什石油公司的收購案在俄羅斯政府內部有不同意見,反對派與曾任俄國總統的總理梅德韋傑夫(Dmitry Medvedev)關係密切,不少人懷疑這根本是俄羅斯高層的宮廷鬥爭。如今涉嫌收賄者出庭受審,施賄者卻可以自由行動,難免引起更多質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