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離岸風電建設,從北到南部都遭受阻力,離岸居民批評:「假離岸」風機帶來嚴重的環境衝擊;來自三芝、石門與淡水居民組成的北海岸環境自救會,最近發起反對「新北離岸風力發電」,自救會成員賴滿足表示,新北離岸風力發電的「1號風場」就位於北海岸,離岸最近距離只有1.8公里,62支的大風機將對北海岸造成重大衝擊,北海岸鄉親反對到底。請業主停止興建工程,並另行選址,以免日後無法營運,損失慘重。

北海岸環境自救會賴滿足指出,北海岸風機從淡水淺水灣到石門富磯渔港,全長14.5公里,在環保署的環評會議中就有委員提醒,有一半的風機在航港局的禁錨區;另外,也影響到中華電信公司的電纜業務機密。新北離岸風機,連交通部航港局都有意見,因為此案緊鄰兩岸直航航道,也是南北慣用的轉向點,而風場有一半(約31支)在禁錨區裡,不管是秋冬的東北季風還是西北颱,都將面臨船舶碰撞風險。

淡水區漁會表示,風場的南端有人工魚礁區、上岸處也會遇到人魚礁區,對漁民來說是討生活的地方,會面臨生計問題。中華電信也表示,當地公私合計已經佈設11條海纜,台灣在爭取成為亞太傳輸中心,但是台北港已經限制了他們鋪設海纜,讓他們現在的鋪設計畫遇到困難,如果再有風場,東西兩側都會受限。

自救會表示,根據台大戴昌鳳教授的研究,石門區麟山鼻延伸三芝區後厝等地的生物礁,其實是藻礁,並不一般所常見珊瑚,根據學者調查,要沈積到60公分的厚度,可能至少需要兩千年以上時間,是十分珍貴稀有的獨特自然生態景觀,此案開發計畫工程也會造成破壞當地藻礁生態的浩劫。

自救會指出,曾與風力發電顧問公司溝通,但對方表示,離岸風機的設置不是多遠的問題,而是面臨了水深限制,目前技術多是能做到水深50米左右,但台灣西海岸除了彰化,其他坡度都很陡,尤是新北更是,所以風機最遠只能離岸8.3公里;參考德國是離岸16公里到101公里,我們的離岸距是不合理的,加上當地冬季的東北風強,居住環境將會非常吵;自救會認為,大型風機距離太近,對海洋生態及沿居民生活將造成無法預測的影響,也對北海岸房地產和觀光業帶來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