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官方與穆斯林的街頭祈禱活動的硬碰硬,有越演越烈趨勢!擁有500多萬穆斯林的法國,月初在巴黎西北部郊區克利希鎮(Clichy),爆發議員帶頭抗議穆斯林街頭祈禱活動的示威遊行。事後,法國內政部長柯隆布(Gerard Collomb)表示將禁止街頭祈禱,雖然得到法國右派政客與當地居民支持,但目前穆斯林協會揚言發起更多街頭祈禱活動,表示抗議。

法國當地媒體報導,今年3月以來,穆斯林民眾每個禮拜五在克利希鎮的拉加雷內(Clichy-la-Garenne),都會舉行街頭祈禱活動,以抗議當地一座受歡迎的清真寺被關閉改成圖書館。

每週的街頭祈禱造成當地民眾諸多不便,「法廣之聲」報導,右翼共和黨人佩克雷斯(Valerie Pecresse)在本月10日組成約100人的議員團,前往克利希鎮,遊行抗議穆斯林的街頭祈禱活動,就此引爆更大衝突。

右翼的克利希鎮鎮長雷米·穆佐(Remi Muzeau)表示,該鎮北部已經有另1座清真寺,但穆斯林領導人痛批該清真寺只有1500平方公尺,面積太小,而且交通不暢。

法國內政部長柯隆布也表明站在右翼民代這一邊,他日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宣稱,當局將採取行動,禁止克利希鎮的穆斯林街頭祈禱活動。他表示,公共街道不能作為穆斯林的宗教活動場所,不過他也表示,穆斯林必須有個正式的文化地點以進行祈禱等宗教活動,目前內政部已與地方政府開始着手解決這一問題。

儘管釋出善意,但柯隆布的強硬說法仍舊引來穆斯林團體不滿。克利希鎮的1個穆斯林組織已經放話,將在24日再次舉行街頭祈禱活動。

法國內政部長柯隆布日前受訪時表示,當局將採取行動,禁止克利希鎮的穆斯林街頭祈禱活動。   圖:翻攝法國政府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