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血掃毒的菲律賓總統杜特地(Rodrigo Duterte),即使爭議不斷,卻不損人氣。菲律賓民調機構亞洲脈動調查顯示,菲國近4任總統中,杜特地的肯定度和信任度最高。馬拉坎南宮發表聲明表示欣慰。

杜特地言論充滿爭議,被喻為「菲律賓川普」,但他顯然比川普得民心。亞洲脈動(Pulse Asia)調查指出,截至9月,杜特地的民眾肯定度達80%,高於前3任總統艾斯特拉達(Joseph Estrada)、雅羅育(Gloria Macapagal-Arroyo)和艾奎諾三世(Benigno Aquino III)。

調查也顯示,杜特地是上任時最受民眾信任的總統,信任度高達91%;艾斯特拉達上任時為39%、雅羅育為52%、艾奎諾三世為80%。

對此,菲律賓總統府馬拉坎南宮發表聲明指出,總統以謙卑的心情接受民眾的賞識,但無論民調如何,總統和內閣成員都會繼續努力推進民眾福址。

杜特地三度擔任菲律賓納卯市市長,2015年11月宣布參選總統後,民調穩定攀升,最後以掃毒反罪政綱、強硬正直的形象,2016年5月贏得大選,成為菲國史上首位直接成為總統的市長級官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