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台南市政府官網顯示,龍崎地名並非由惡地地形而來,而是因崎嶇不平的地形而得名。

龍崎是台南市37個行政區中,人口數最少之區,約莫4000人,原因除了人口外流,此區惡地遍布,不利於商業產業發展。但住民反而利用「惡地」的自然景觀,發展出特有的觀光行程。

雖然居住惡地,但這裡住民卻是良善,<福祿食堂>每逢週二、四,社區媽媽們從早上就開始洗菜煮飯煎魚,提供龍崎區長輩食用,中低收入戶者免費,身障及65歲以上者,每餐30元,一般居民50元。不待中午時分,十點出頭就有民眾前來吃「早午餐」。社區媽媽們表示,食材都很營養,份量可提供150人食用,完全是在地人的口味,在地人的幸福啦。

走在龍崎街道,到處可見「四句聯」,牆壁地上都有,連保健秘笈都可以寫成四句聯。龍崎老街非常短,順順著散步,二分鐘便到盡頭。沒有其他著名老街的賣店、餐飲,偶見阿桑在騎樓內車縫製衣。

龍崎與左鎮相同,區內沒有全國連鎖性的便利商店,連手搖茶店也沒有。銀行?沒有。只有農會,也幸好有農會,因為全區唯一的ATM提款機就在農會。郵局呢?有,是一人郵局,而且只從早上八點半服務到中午十二點便打烊關門。龍崎郵局也是目前台南市所屬郵局中沒有設置提款機的支局,據說明年會增設。

雖然人口數少,但龍崎的圖書館卻很大,藏書量不少,室內空間寬敞明亮,旁邊的龍崎國小學生很幸福。

行經在龍崎的主要道路182縣道,充斥大型的競選人廣告,猛一看以為多了新面孔的競爭者,原來是當地信仰中心的文衡聖帝。

街道上到處可見趣味的「四句聯」。   圖 : 張大魯/攝

街道上到處可見趣味的「四句聯」。   圖 : 張大魯/攝

<福祿食堂>提供區內長者免費或低價午餐。圖/張大魯攝   圖 : 張大魯/攝

<福祿食堂>提供區內長者免費或低價午餐。   圖 : 張大魯/攝

龍崎老街很短很安靜。   圖 : 張大魯/攝

龍崎的郵局沒有 atm,是一人郵局,而且只營業半天。   圖 : 張大魯/攝

龍崎的圖書館很寬敞。   圖 : 張大魯/攝

不是多一位市長候選人,是文衡聖帝啦。   圖 : 張大魯/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