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前院長王金平今(31)日表示,絕大多數台灣人都是來自中國,長在台灣,「都是中華民族的一份子」,不會因政治原因而不認祖歸宗。王金平也說,認祖歸宗讓社會減少彼此間的歧異,放大彼此的同,衝突與對立自然會大大的降低,這樣有利於朝野的和諧、社會團結。

立法院今進行總質詢,王金平壓軸登場,他並未邀請行政院長賴清德與官員,而是以一貫唸稿演講的方式完成30分鐘的質詢。王金平以「認宗愛台解分歧,漢魂台魄壯台灣」為題,發表談話指出,期待賴清德能夠發揮中華文化的「王道精神」,達到政治清明、經濟成長、社會安定。

王金平表示,除了原住民、新住民外,絕大多數台灣人都是來自中國,長在台灣、生在台灣,當然就是台灣人。他說,「落地親兄弟、何必骨肉親,不應再分彼此,我們都是中華民族的一份子,與大陸之間有相同血緣、言語、宗教、文化、信仰。」

王金平認為,做人要慎終追遠,台灣人不會因政治原因而不認祖歸宗,認祖歸宗讓社會減少彼此間的歧異,放大彼此的同,縮小相互的異,衝突對立自然會大大的降低,有利於朝野的和諧、社會團結。

王金平也說,認宗可以讓我們更方便大方西進,大膽進取,抓住中國發展崛起的勢頭,運用比其他國家更方便、更親密的關係,開展與大陸更正向的交流,運用大陸、經營台灣、壯大台灣,「能壯大台灣,愛台灣才有意義。」

王金平表示,血緣認宗是兩岸的臍帶,中華文化是兩岸交流融合的橋樑,而台灣文化則是中華文化下,一支更多元、更開放、更創新,更自主的文明。他認為,或許台灣在經濟實力上無法領先中國,但在文化上絕對機會創新中華文化,成為中華文化的新中心。

王金平認為,真正壯大有尊嚴的台灣,不必糾結於兩岸物質層面的對比,而是在於精神層面。王金平呼籲,要以漢魂台魄塑造出台灣的新角色,發揮台灣的正能量,面對大陸的崛起,不卑不亢、抬頭挺胸,這就是真正有尊嚴的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