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語、農權、台灣國!耀伯一生的夢想與奮鬥目標。這一路走來的心路,化做一篇篇文章,耀伯要出新書了,預計11月由玉山出版社發行,感謝所有人的一路扶持,更感謝所有支持耀伯新書的好友們。

萬年國會!侈言根據憲法

「剛剛林夀山委員說,只有中華民國的立法委員,才可以在這裡(立法院)發言,但本席要說,中華民國憲法規定立法委員3年一選,對於40年未經改選的人,怎麼可以說是中華民國的立法委員?應該說是『中華帝國』的立法委員。」

1990年代伊始,戴振耀跟著20位民進黨同志衝進立法院,第一次的3年立委任內,正是台灣啟動政治改革,一波接一波,街頭與國會,裡應外合,風起雲湧的歷史分水嶺。

這段期間,逐步落實國民主權,建立權力分立的憲政體制;也包括為了保障人權,進而廢除侵害思想自由與言論自由的惡法。

首先是為了黃華倡導台灣獨立,提出「台灣建國時間表」,遭到國民黨以「懲治叛亂條例」預備叛亂罪嫌,提起公訴而入獄,引發群眾反彈與聲援,戴振耀與民進黨立委也在立法院密集質詢,朝野立委多次引爆統獨意識的針鋒相對。

「雖然有(國民黨)委員說,我們是根據中華民國的法律,才能參選立法委員,老實說,是因為台灣人民,長期以來受到壓迫、侮辱,才不得不挺身而出,參選立法委員。可是在我們心中,還是覺得當一個台灣共和國的人民,會比當一個中華民國的人民,來得有尊嚴而且驕傲。」

「本席認為,今天並非台灣人不守法,而是無法獲得憲法保障的言論自由,只要所言不合國民黨最高當局之意,就隨時會被抓、被打、被關,黃華案就是最佳的例證。」

黃華,1939年生,基隆人,為推動台灣獨立建國,總計坐了國民黨的黑牢長達23年。這次是黃華第4度被捕入獄,戴振耀在院會發言特別強調,年輕時深受黃華在「台灣政論」的文章影響,強調黃華是倡導愛與非暴力,痛斥國民黨竟然容不下如此愛台灣的知識份子。

「(國民黨)以這種態度對待台灣人民,難怪會引起台灣人民的反感,讓他們覺得寧願做台灣共和國的人民,而不願做中華民國的人民,因為身為中華民國的人民,反倒會覺得羞愧,不如身為台灣共和國人民來的驕傲。」

「本席今天來這裡,是要為長期受到壓迫與侮辱的台灣人民,爭取尊嚴,表達他們的聲音,喚起台灣人民的共同命運意識,讓大家在正義感下,快樂的為建設將來而努力。」

「因為有這個理想,所以我們願意在這裡(立法院)打拼,希望國民黨要好好檢討,不要再利用刀槍來統治,這40年來,國民黨的雙手與刀槍,已經染滿台灣人民的鮮血。但本席仍願意再次期盼國民黨,能夠放棄野蠻的心態,真正和台灣人民結合在一起,創造和諧快樂的未來。」

啟動民主改革!3月野百合學運

這一年的台灣政局,立法院尚未全面改選,不只民進黨立委必須以一當十,力戰逾10倍的國民黨立委,國民黨自已內部的權力惡鬥,也不遑多讓。報禁開放後的報紙發行量,很大部份是靠「主流、非主流」鬥爭,私下爭相透過媒體放話,高潮迭起,不輸8點檔連續劇。

戴振耀剛到台北宣誓就職,在院內為農民權益與黃華案,激辯國民黨立委,院外更近距離看著國民黨「2月政爭」的白熱化,李登輝先後擺平黨內與國大黨團的非主流勢力,獲得提名參選總統。

但部份資深國大代表挾總統選舉進行「政治勒索」,強勢於3月13日通過自肥擴權案。即國大代表出席費由5萬2千元調漲近4倍的22萬元,以及延長增額國代任期為9年。這些貪得無厭的惡行惡狀,引爆台灣各界反彈。

16日,民進黨主席黃信介與民進黨籍國大代表等14人,前往總統府遞交「解散國大」抗議書,遭到憲警毆辱與強行抬離。

同日,9名台大學生在中正廟靜坐抗議,布條寫著「同胞們!我們怎能再容忍7百個皇帝的壓榨!」要求「解散國民大會、總統民選」,正式掀起「野百合學運」序幕。

全台各地大學生不斷湧入,並達成解散國民大會、廢除臨時條款、召開國是會議、訂定政經改革時間表等4大訴求。

民進黨也在中正廟廣場,舉辦「除老賊、解國難」的群眾大會,訴求「解散國大、總統直選」,立即吸引數萬群眾參與,學生與民進黨群眾兩相區隔,將中正廟擠得水洩不通。

李登輝直到21日上午在國民大會順利當選總統後,同日下午會見學生代表,針對學生4大訴求,同意召開「國是會議」,其餘三項則於國是會議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