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截至目前為止,全球重要國家裏,出現了三個年紀輕輕的政壇新星,30歲左右就成為國家領袖的風雲人物,繼39歲的馬克宏在五月登上法國總統寶座,31歲的庫爾茨也剛剛當選奧地利總理,今 (19) 日又出現一位年僅37歲的紐西蘭女性總理阿爾登,全球政壇正注入一股年輕力量。

這三位政壇新星的共同特色除了年輕以外,可以從他們發表的政見當中發現,「年輕、創新、破舊立新」似乎成為了近年歐洲政壇的選舉賣點,根據《每日郵報》分析,庫爾茨當選原因是受益於近年歐洲所推崇的年輕化運動,普遍選民認為年輕新面孔不但可為那些與選民失去聯繫的「老黨」與傳統政治格局注入動力,也更能體會現今年輕人的需求與面對的挑戰。

法國總統馬克宏就是受益於這樣的趨勢,才能在組成新政黨短短一年左右,就拿下總統寶座,更在隨後的總統大選大獲全勝。只是水能載舟亦能覆舟,這些年輕的領袖能靠亮麗口號和清新形象迅速獲得民眾芳心,上任之後如果無法立刻端出治國良方,也可能很快失去選民的支持。

馬克宏上任短短六個月從「萬人迷」變成「最不受歡迎的總統」,民調一路直直落,就是最好的例子。新鮮出爐的阿爾登和庫爾茨,也將經歷同樣的試煉。

高舉政府施政方向與拿出政績,是國家領導人無可迴避的責任,選民也會睜大眼睛監督政府做得如何。近年來年輕世代投票勢力不可忽視,手機世代透過社群媒體病毒式的傳播,很容易就會影響選舉的氣氛與結果,新的執政者如果無法一下端出政績來餵飽期待改變的選民,可能很快就會遭到民意的反撲。

對於歐洲國家目前帶動全球政壇年輕化的趨勢,政壇新星是否能延續這樣的氣勢以及衝勁帶領國家走向更美好的未來,或是失去民意支持成為軟腳蝦,依然有待觀察。

紐西蘭新任總理今(19)日出爐,由現年37歲、工黨黨魁阿爾登拿下寶座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法國總統在今年五月,由39歲馬克宏擊敗極右派領袖瑪琳成為總統。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