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高度關度與爭議的俞大維故居提列文資案,在北市文資委員郭瓊瑩建議下,台北市文資審議達成共識,俞大維故居案將由台北市文化局主動提報文化部列國定古蹟;未來由文化部來審議與指定。

台北市文資審議中,文資委員郭瓊瑩在會議中表示,其實俞大維故居案已不是建築物本身的價值,而是在俞大維故居曾經舉辦過的文化沙龍發生了什麼事情影響了文化界?她認同黃智 慧小姐剛剛提到的,已具有國定古蹟的價值,不然又落入建築好不好啦,她建議直接往上提報,她並詢問文化局有沒有從文化局的角度與寬度來思考,提列為是法定的歷史建築或紀念性建築。

文化局長鍾永豐則呼應指出,著眼於新的事證的發現,目前從大安區戶政事務所和國防部資料顯示,俞大維從民國43年到民國58年確實住在這個地方,而文化部也表示,俞大維的弟弟、戲曲專家俞大綱,定期邀請過包括林懷民、郭小莊、蔣勳、李昂等藝文人士在這個地方聚會,因此這個建築已經是台北市的文化沙龍,因此呢對對臺灣的文化史具有非常深刻的一個意義,這個案子呢,取得新事證的發展呢,已經不適合用一個時間、一個地方單一建築、單一因素,單一個人價值、單一建築來評斷,而且它也渉及了中央各部會的一些資訊的提供,因此這建築物己跨越了三、四個不同世代,重要文化界的名人,而且立法委員、議員也指出,這個地方新建改建可能是士衛所改建的門樓,而且中央主管機關認定本建物有古蹟價值,本局應該呼應地方主管機關的職掌,基於本案是不是委員會同意本案的直屬機關文化局主動提報文化部為國定古蹟。

之後,也有委員呼應文化局的看法,認為如果文化部覺得俞大維故居是很重大案件,在 9 5年審議不列入文資後,又有了新事證,同意依照文化部的指示,讓文化部作最後的裁決。

對於把俞大維故居提報為國定古蹟提議,文資委員、中原大學教授堀込憲二則認為,除了俞大維故居外,整個溫州街區也具有地景價值,值得文化局再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