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將於本月28日到11月4日率團訪問馬紹爾群島、吐瓦魯及索羅門群島等太平洋友邦。外交部長李大維今 (16) 日到立法院外交委員會備詢,會前他表示,關於過境地點保密至今與中共19大並無關係,單純是與美方的協調上需要時間,最快明天可以正式公布。

李大維解釋,申請已經遞交給美方,由於華府現在正在休息,要等到禮拜二他們才會回送同意訊息。他表示,目前專機等事宜都安排得差不多了,只差過境地點還未確定,他也強調,過境地點至今未公布跟中共19大沒有關聯,主要是想和美方協調,畢竟是別人的領土,「作客總要讓主人方便」。

媒體詢問,這次只出訪這3國是否有中國挖牆角的要素存在?李大維回應,這次主要是「時間問題」,他說中國挖牆角問題一直都存在,這次出訪單純只是國內外事情很多,包刮19大、川普來訪亞洲、APEC等。

媒體也問,過去總統過境都是經由關島,但駐關島辦事處已經撤離,是否會影響總統過境?李大維則表示,撤離有他的道理,「不會影響過境選擇」。

另外,關於親民黨宋楚瑜將作為特使出席APEC經濟領袖會議,李大維透露,宋很認真在研讀相關資料,中經院、台經院、相關政府部會也積極協助宋作準備。

外交部長李大維到立法院外交委員會備詢,對於蔡英文過境美國一事,他說,最快明天公佈。   圖:本報攝影中心/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