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適逢台灣解嚴30週年,為推廣人權教育,紀錄歷史與觀點,文化部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共同籌辦「2017年台灣國際人權影展」,並於今(14)日舉行開幕首映會。會中政治受難者代表蔡焜霖致詞時表示,想起自己在1950年9月突然被憲兵隊抓去,讓現在的他深刻感受到「國家有好大的進步」。蔡焜霖說,曾經走過國家殘暴鎮壓人民,年輕人、醫生和教授都被抓去關、處決的時代,今天能與受難者前輩們齊聚一堂,一起觀影、思考如何進行轉型正義,「我很珍惜這一刻。」

「2017年台灣國際人權影展」自10月14日起至11月29日將於全台12縣市舉行36場系列活動,並安排10場映後座談會。今日下午舉行首映開幕式,文化部次長丁曉菁、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主任陳俊宏等人與會其中,會中也邀請政治受難者家屬們一同觀賞以色列紀錄片《守門人》。

文化部次長丁曉菁時表示,在過去某些時刻,國家造成集體傷害,很多人不願去面對,但這是國家暴力和制度形成的,若不去勇敢面對悲劇發生的原因,轉型正義也無法真正展開,因此文化部策劃人權影展,希望大家了解歷史造成的傷痕。

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主任陳俊宏則說,本次人權影展除了有兩部台灣導演的紀錄片,以色列紀錄片《守門人》特別從加害者的角度呈現國家暴力的歷史,希望以國際視野去體驗人權的價值,以及不同國家在爭取人權的經驗。

政治受難者代表蔡焜霖,早年在當時的台中縣清水鎮鎮公所擔任事務員,1950年因涉及讀書會及參加叛亂組織判處有期徒刑10年,褫奪公權7年,成為第一批到綠島服刑的政治犯,並於1960年出獄。蔡焜霖在致詞時表示,自己稱不上是代表,「因為愛護我的受難者前輩都在這裡。」想起自己在1950年9月突然被憲兵隊抓去,對比現在,「我們的國家真的有好大的進步。」

蔡焜霖回憶,自己曾經走過國家殘暴鎮壓人民,年輕人、小孩子和偉大的醫生教授都被抓去關、被殺的時代,今天竟然受難者前輩們竟能夠齊聚一堂。他也提到,「剛才坐在旁邊的人,就是我在綠島被關時,隔壁中隊前輩的女兒。」蔡焜霖說,大家能有這樣的機緣,一起坐在這裡觀影,思考如何進行轉型正義,「我很珍惜這一刻,這是我的感想。」

會中邀請到政治受難者一同觀影。   圖:黃韋銓/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