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更貼近人民對司法的期待及落實保護兒少權益,司法院參考司改國是會議第5分組的決議,今(13)日宣布積極規劃成立跨廳處的「人權與兒少保護及性別友善委員會」,由司法院秘書長呂太郎擔任召集人、副秘書長林勤純擔任副召集人,共有17位委員,每4個月召開一次會議,輪流討論人權與性別平等、兒少權益等相關議題, 待完成委員遴聘程序後,預定將於今年12月召開第一次委員會議,展現對兒少及性別議題的重視。

司法院表示,該委員會除了正、副召集人外,並包括各廳、處、室主管或副主管、法官學院院長或該院所屬機關首長及民間團體代表及兒少權益或性別平等專家、學者,17位委員的單一性別不低於1/3,外聘委員不少於1/3,原則上每4個月召開一次會議,必要時並得召開臨時會。

司法院指出,該委員會的主要任務係就下列事項提供諮詢意見或建議:

(一)宣導、推動人權與兒少權益及性別平等觀念之政策、法規與行政措施。

(二)落實本院及所屬機關之人權與兒少權益及性別平等推動工作、訓練事項。

(三)其他促進人權與兒少權益及性別平等事項。基於尊重審判獨立之原則,開會時,雖得視議題需要邀請相關單位或學者、專家列席,並得調取與議題有關的司法統計資料、確定裁判文書,但不得要求承審法官或法院就個案出席或提出報告。

待司法院完成委員遴聘程序後,預定將於今年12月召開第一次委員會議,展現對兒少及性別議題的重視,並落實保護人權及兒少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