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拆掉俞大維故居台灣大學飽受傾巢而來批評,到底台大可以獲得什麼好處?根據台大提供的資料,台大參與都更,可以換回34間新宿舍。台大總務處副總務長徐炳義表示,這些新宿舍台大準備用來延覽優秀學人到校服務,並沒有買賣上的利益可言。

俞大維故居受到矚目,台大也跟著捲入紛爭;徐炳義表示,台大不可能拿分到房子去賺錢,所以沒有利益的問題。這個都更計畫從民國98年開始由相鄰地主發起劃定都更單元,台大是根據都更條例配合參與,歷經多年之相關事業概要、事業計畫,而且經過台北市府多次審議,在105年11月核定,106年4月取得建照。

徐炳義指出,台大仍有不少老舊宿舍,每每在拆建時刻就遭遇到民眾舉報,或次觸碰到文化資產保存爭議。徐炳義表示,在民國68年,政府推動公教住宅就地改建政策,加速各機關老舊房舍改建,解決公教人員住宿問題,當時學生考量校務長遠發展及延覽學人住宿需求,決定從74年起不再續建公教住宅,校外住宅基地仍保留做為改建宿舍使用。

但是,民國91年國家資產經營管理委員會積極清理檢討各機關學校管有閒置及低度利用基地,要求各單位限期擬定使用計畫開發,沒有具體理由或審議未過者,就由政府收回另作開發使用或處分。資管會的指示,造成各機關的壓力,必須進行空置宿舍的處分。

民國95年台大將現有八十間房舍送台北市文資審議,有13間房舍通過古蹟或歷史建築審議,剩餘的未被指定或登錄,其中包括了俞大維故居。

台大目前被指定為歷史建物或古蹟約有41棟,但是礙於經費有限,多半被指定的老舊房舍,維護成本高昂,多半古蹟或歷史建物只能勉強維持外觀。徐炳義表示,台大曾建議公有房舍比照私人建物,經指定文化資產後得辦理容積移轉,以籌措的部分收益作為古蹟歷史建築維護經費來源,但到目前為止,未獲得主管單位的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