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民調機構「社會氣象站」(SWS)今天公布調查對於杜特蒂(Rodrigo Duterte)總統施政表現的民調,淨滿意評分為+48,較六月的+66下滑18分,評等由「非常好」(very good)下滑至「良好」(good)。

即使在全國雷厲風行的掃毒行動帶來的負面輿論抨擊下,菲律賓總統杜特蒂的民意支持度雖下滑,但根據民調整體的淨滿意度仍處於「良好」評級的範圍內。

這份調查是於9月23至27日,受訪樣本為1200名成年人面對面的訪談,67%的受訪者滿意杜特蒂政府施政表現,19%不滿意,14%無法決定。「淨滿意評分」計算方式以滿意比(67%)減不滿意比(19%)而得的為+48。

至於信任度部分,73%受訪菲人「高度信任」杜特蒂,12%「略為信任」,還有15%「未決定」,高度信任比例減略為信任而得的「淨信任評分」約為+60,較前次調查下滑15分,由「優異」(excellent)的+75分降至「非常好」,顯見杜特蒂仍取得人民的高度信任。

馬拉坎南宮法律顧問帕內洛(Salvador Panelo)今天表示,在發生多起未成年人在掃毒行動中喪生的事件之後,民調結果已可以預期。但他補充杜特蒂的掃毒行動仍獲得多數菲律賓民眾的支持。

參議員特立尼斯(Antonio Trillanes IV)則說,菲律賓人已開始覺醒,民眾已感受到不理性的掃毒行動帶來對普通人的威脅。

民間組織「奮起菲律賓」(Tindig Pilipinas)在一項聲明中說,杜特蒂的蜜月期已過,應停止「法外處決」的行為。

國際非政府機構「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在聲明指出,菲國掃毒的民意風向已經改變,愈來愈多的民眾對於無差別的掃毒行動感到不安。

 

73%受訪菲人「高度信任」杜特蒂,12%「略為信任」,高度信任比例減略為信任比而得的「淨信任評分」約為+60,較前次調查下滑15分。   圖:翻攝自social weather st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