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慶日當天是水氣最少的一天,民眾升旗時,有可能會是好天氣!但好天氣過完後,11日預估就會有個熱帶擾動接近菲律賓,屆時將為台灣東半部帶來較大降雨,13、14日還有一個熱帶擾動在菲律賓外海發展,而且成颱的機率高,不過,移動路徑還有待時間觀察。

氣象專家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中表示,國慶日是連假中,水氣相對最少的一天;雖然東半部、北海岸及北部山區仍有局部短暫雨,但雨勢減緩;大台北平地的降雨機率降低,可望撥雲見日,東區鄰近山區仍有飄小雨的機率。今(8)日至國慶(10)日,桃園以南的天氣,大致晴朗穩定,僅中南部山區午後有局部短暫的陣雨或雷雨。

未來一週,由於中層大氣太平洋高壓略為北移,熱帶有較大的空間,形成有利颱風生成的環境。下一個熱帶擾動大約在11日接近菲律賓,並無明顯發展,12、13日進入南海後,其外圍水氣將為台灣東半部帶來較大的降雨;所以,11日起東半部及北部的降雨機率又要提高。

各國模式模擬亦顯示,13、14日另有一熱帶擾動於菲律賓東方海面發展,形成颱風的機率很高;但各國模式模擬的位置及路徑皆不相同,可見其動向不確定性很高,而且未來還會大幅調整,應持續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