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許多住板橋的民眾紛紛表示,怎麼在第二體育場裡面多了一間廟?原來在鴻海董事長托郭台銘的牽線下,湄洲媽祖將於本周六下午於台北港登岸,為了迎接湄洲媽祖,板橋慈惠宮在第二體育場內打造一座駐駕期間暫厝的行宮,光彩奪目又華麗的祭壇讓民眾紛紛駐足拍照,新北市民政局21日表示,這座行宮還有夜間感光功能,日落後會自動點燈,湄洲媽祖還沒有來,現在行宮就已經變成城市裡面顯眼的新景點了。

民政局說,這座五星級的媽祖行宮以閩南式建築風格設計,屋簷以及建物頂端仿交趾陶的神尊塑像,周邊都有自動感光裝置,夜色昏暗後行宮就會自動點燈,慈惠宮斥資300萬,耗時14天打造行宮,高度8公尺、寬12公尺;利用玻璃纖維立體雕塑技術,搭配木工雕刻,以樂高建築概念,先在工廠內部完成行宮零組件,再由大噸位貨卡搬運至會場組裝,就連建築本身的色彩也經過專業燈光師鑑定,要讓媽祖行宮不論白天夜晚都莊嚴華麗。

而且慈惠宮說,湄洲媽祖特別指示安座方位不可正對太陽運作軌跡,因此他們特別聘請專業保全24小時輪班守衛駐駕行宮,並由寺廟志工組成「管家團」早晚頌經、更換鮮花素果等供品。相當講究的行宮也讓路過民眾紛紛駐足拍照,有民眾說,在板橋住了快10年,第一次看到這麼華麗的祭壇設計,看起來就像運動場內新蓋了一座宮廟。

湄洲媽祖來台將在9月25日起到29日車巡遶境北北基,並在9月30日步行遶境板橋,而且迎媽祖也結合科技,民眾可透過「湄洲媽祖GPS定位」網站查詢媽祖即時動態,迎接媽祖遶巡隊伍。而郭台銘更將親自去迎接媽祖,不只親登湄洲島,還將帶著鴻海集團的一級主管約30人左右,包括夏普社長戴正吳、總財務長黃秋蓮、亞太電信董事長呂芳銘,和鴻騰精密董事長盧松青等人,一起恭迎媽祖聖駕搭海峽號回台。

湄洲媽祖行宮白天的模樣,慈惠宮斥資300萬,耗時14天打造。   圖:新北市民政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