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21)天上午召開朝野協商,由於立法院審查前瞻特別預算案強行過關,議事程序引發討論。原朝野協商訂定22日開議日,但當時只有民進黨團、親民黨團與時代力量黨團簽字同意,因此國民黨團在會中要求立法院開議日期需先經朝野協商決定,各黨團討論一個多小時後,立法院長蘇嘉全裁示,明天(22日)開議,下周二(26日)邀請行政院長赴立院進行施政報告與接受質詢。

對於國民黨團質疑先前協商時,各黨團並未針對開議日達成共識,蘇嘉全說當時請秘書長林志嘉親自諮會國民黨團,詢問對於22日開議日是否有無意見,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直言,當時曾私下詢問國民黨團總召林德福,林也有口頭答應22日開議。

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李彥秀表示,國民黨絕非不願開議,而是認為所有程序應該完備正當,她質疑,為什麼決定立法院開議日期不是用立法院公文,而是用院長公文、打幾通電話就決定。隨後蘇嘉全緩頰,他向國民黨團道歉,宣布今天討論何時開議。

朝野協商一個多小時後,初步達成共識,蘇嘉全裁示,明天開議,每週五及次週二視為一次院會,國是論壇及臨時提案依往例處理;下周二邀請行政院院長率同各部會首長列席進行施政方針報告並答復質詢,報告後隨即進行政黨質詢,質詢順序依親民黨團(2人)、時代力量黨團(2人)、國民黨團(4人)、民進黨團(8人)的順序輪流交叉方式進行。

此外,由於民進黨團審查前瞻時,以「一事不二議」與「先提案先表決」強行過關,議事程序引發討論。李彥秀特別對此提出建議,希望未來能明確訂定提案時間與地點,親民黨團幹事長陳怡潔與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皆表示贊同,蘇嘉全最後裁示,院會送案先後順序,這一兩天請議事處擬好;委員會提案部分,則在請召委召集會議,討論統一送案方式,然後再另訂時間討論與確定送案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