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柯文哲今(25)日稱:「公務員被說好乖是可恥,好聰明才是讚美」,引發討論。柯P下午受訪表示,他認為應該慢慢建立起新的政治文化,就是公務員要有創意、主動積極,而不是什麼都要等長官命令,但他認為有個前提是,也要給予公務員寬容,容許他們犯錯,不應犯錯就處罰。

柯文哲上午主持交通會報,聽取到台北捷運公司報告月台門建置進度時,柯文哲表示,如果能重來一次,應該跟日本學習,人家20年前就做了防跌落裝置,我們卻等到很多人跳月台才想到。他說,市政府應建立新的文化,不要跟公務員說你好乖,而是要說你好聰明,從今天起,「公務員被說好乖是可恥,好聰明才是讚美」。

柯文哲下午出席2017關渡花海節開幕式,會後受訪表示,他認為要慢慢建立一個新的政治文化,從台北燈節開始,他就鼓勵公務員要勇敢創新,但也有一個先決條件,就是公務員萬一偶爾失敗的時候,長官應該給他們一些寬容,如果每次失敗就要處罰,「那沒一個公務人員要創新了」,所以要開始讓公務員允許失敗、勇敢去做一些事情。

至於媒體追問,公務員被誇獎很乖有到可恥嗎?柯文哲則說,不是啦,公務員不應當被人家說你好乖,應該是說你很聰明、很有創造性,應該把這種政治文化扭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