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不該壓下去的按鈕,釀成全台灣昨天傍晚以後大家共同的困擾和夢魘,地無分東西南北,人無分男女老幼--更重要的是不分藍綠,幾乎無一倖免。幾個小時不到,網路罵翻天,哀鴻遍野,各種kuso嘲諷的圖文傾巢而出,民怨怒火一發不可收拾。

誤觸按鈕不慎惹禍的基層公務員或外包承攬操作員,固然有所疏失,但萬不可在千瘡百孔電力系統真相曝光後,成了官僚體制的代罪羔羊;也無需慘遭肉搜,淪為全民公敵。

在野黨磨刀霍霍要林揆到立法院臨時會報告,連執政黨自家立委也點名部會首長下台,讓原本民調即一路下滑的蔡英文總統和行政院長林全顏面無光,有如屋漏偏逢連夜雨般,一個頭兩個大。但,只是經濟部長李世光一人丟了烏紗帽,顯然無法止血。

眼看事態嚴重,林全和蔡英文昨晚先後在臉書向全民致歉。網路時代,透過這樣的方式和外界交流、溝通,對公眾人物、政府官員來說,實屬司空見慣,也無可厚非。但看在那些停電後揮汗如雨,尤其是大熱天被困在密不透氣電梯裡動彈不得,甚至必須爬幾十層樓下班的人們眼中,想必還不夠。

更何況,大停電的受害者,有很多其實是沒用或很少有機會接觸臉書和網路的年長者和病人。對他們來說,國家領導人第一時間選擇從仍有備用電力的總統府冷氣房走出來,直接在戶外苦民所苦;或透過鏡頭面對老百姓,安撫人心也好,虛心檢討更佳,用具體的口頭宣示和肢體語言,遠比電腦或手機螢幕上的靜態、冷冰冰字句,要來得有誠意和說服力,也才是危機處理的最好選擇。

值得注意的是,半年多來暗潮洶湧的閣揆寶座保衛戰,經此一「電擊」後,最後究竟會「迴光返照」,痛定思痛,在換下一名或數名主管機關官員後,化危機為轉機,從此走出聲望谷底?抑或是成了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在蔡政府「棄車保帥」的盤算下,最後不得不下台一鞠躬?

萬一政治動盪延燒,蔡政府真的必須走到林內閣總辭的地步,那麼,又將面臨誰來組閣的老話題。對蔡英文而言,新閣揆要能夠挽狂瀾於既倒,讓她的支持者回流,聲望止跌回升;但又不能功高震主,害自己被架空、提前跛鴨甚或影響2020黨內連任提名而被取而代之。

而就民進黨內幾位熱門人選和大小派系來看,本來一動不如一靜,林全留任閣揆儼然是各方人馬恐怖平衡下的最大公約數。但如果情勢有所改變,有誰的光環足以或本身願意,在815全台大停電後收拾殘局?

包括新潮流的「賴神」、「菊姊」和前一陣子浮上檯面的英派蘇嘉全、陳明文等實力派人物,他們或長年盤踞一方成了大諸侯、南霸天,何時北上組閣事涉地方樁腳和資源能否固守而不至於被中央「繳械」和「收編」,茲事體大;或在國會經營有成,朝野合縱連橫時都足以呼風喚雨,「喊水會堅凍」,如非水到渠成,總統府的背書力挺和轎子準備妥當,似也無需在限電、停電擾攘不休吵翻天幾個月後的這個節骨眼接下爛攤子,站在第一線直接面對在野黨的砲火和廣大民意的嗆辣叫陣。

更何況,像賴清德的選擇還不只於閣揆一職。參選新北市長、台北市長,或卸任台南市長後遠赴國外取經,提高國際聲望,返國後直攻2020總統大位,應該都在考慮之列。

陳菊亦然,當下雖然常讓外界感覺,風光任滿後,一切不忮不求,只盼閒雲野鶴,但實則不然。放眼望去,她是美麗島大老迄今唯一仍活躍於政壇,具有問鼎中原實力的人。即便演戲的想散,看戲的觀眾或也不肯放人。但更重要的當然還有派系需求和利益,不是她一個人說了算,必然須以大「菊」為重。

至於蘇嘉全和陳明文,兩人在國會都是院長或重量級領袖,一旦組閣,牽涉到何時接任,以及立委遞補或補選問題,也有待兼任黨主席的蔡英文,基於國會朝野生態和地方基層藍綠板塊移動態勢,做全盤考量。

這樣看來,也許沒有派系包袱,一直被部分民進黨人和獨派視為「老藍男」的林全內閣,微輻調整後,一樣將在9月立法院開議時,繼續扛起綠色執政的擔子;特別是,負責檢討民進黨政府能源政策究竟何去何從。而後者,才是飽嚐近來限電乃至停電、停水風暴之苦的普羅大眾,真正關心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