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年前的8月15日,大日本帝國宣布無條件投降,72年後的8月15日,日本放送協會(NHK)選擇公開3部二次世界大戰紀錄片,其中1部《731部隊的真相~精英醫學家與人體實驗~》,首次公開二戰時期日本秘密軍事醫療機構關東軍防疫給水部的731部隊成員,利用活體解剖的認罪錄音,引起震驚。

1945年8月15日,日本戰敗投降,就在這個投降日72周年前夕,NHK陸續播放《原爆死~廣島第72年的真相》、《本土空襲全紀錄》、《731部隊的真相~精英醫學家與人體實驗~》等3部二戰時期的紀錄片。其中,《731部隊的真相~精英醫學家與人體實驗~》是首次公開二戰時期、日本秘密軍事醫療機構731部隊成員的認罪錄音,錄音中,他們坦承當年的確以中國人、蘇聯人做人體細菌研究,甚至做活體解剖實驗,種種暴行引發日本社會震驚。

除了坦承以中國與蘇聯平民做活體解剖實驗外,影片中的軍醫與士兵也坦承,為開發細菌武器,他們也拿活人做人體細菌實驗,甚至逞獸慾,強姦婦女。由於是做醫學實驗,參與其中的有不少是當時受過所謂「菁英教育」的醫學人士。這些長達20小時的審判錄音,是12名731部隊成員於1945年12月在前蘇聯被捕及受審的紀錄,據了解,這次NHK破天荒把731部隊的罪行公諸於世,可能與高層人事變動有關。

外電報導,NHK的前經營委員會會長籾井勝人,同時是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親信,一直試圖阻止播出這些紀錄片中的敏感內容,不過去年底,原三菱商事副社長上田良一取代籾井勝人,出任NHK會長,才讓這些錄音得以公開。

日本NHK首度公開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日本秘密軍事醫療機構731部隊成員,利用活體解剖的認罪錄音。   圖:翻攝たけたけ推特